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荒少女傅園慧 背後眼淚留給自己

2016/8/10 19:04(8/10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游泳選手傅園慧近日在里約奧運受訪時稱自己用了「洪荒之力」,搭配極具喜感的表情,一夕間在網路爆紅。但大陸媒體報導,開朗樂觀的傅園慧挺進里約前其實經歷一連串痛苦低潮。

今年4月在廣東佛山舉行的奧運選拔賽決賽上,傅園慧以第8名墊底。決賽前,傅園慧曾發微博說,「如果我今晚陣亡了,請大家記得,我曾經也是一條好漢」。看似玩笑的文字,背後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

大陸新京報報導,傅園慧2015年8月在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奪金後腰部受傷,隨後幾次生病更導致身體虛弱,一訓練淋巴就會發炎,以致中斷系統訓練半年,這也使得傅園慧在選拔賽中險些錯失里約奧運入場券。

奧運選拔賽後,傅園慧考量身體狀況,打算就此止步,放棄奧運,卻為了隊友的一句「妳不比,我們怎麼辦」,選擇到澳洲參加高強度的恢復練習。

談起在澳洲的訓練,傅園慧仍以直率玩笑的口吻說,「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我真的有時候都感覺我已經要死了,我當時的訓練真的是生不如死。」

而傅園慧的父親傅春昇甚至不願意談起女兒在澳洲受的魔鬼訓練。他表示,女兒跟著澳洲的教練,從早到晚練習,都是硬撐下來,每天走路都走不動。

傅春昇說,女兒到了巴西後,腰動不了、手也抬不起來,檢查結果是腰椎間盤突出。「她這幾天每天都在打針灸的,我們都理解不了她有多辛苦。」

他說,女兒性格很拗,要做的事情誰都攔不住。恢復訓練過程中,他和妻子不只一次勸過傅園慧放棄。

傅春昇覺得,女兒是因隊友情義才這樣堅持,「她比接力賽的時候比自己單項比賽的時候還緊張,她不想害了別人,她覺得練不好對不起隊友,對不起教練。」

此外,報導也引述傅園慧的好友王萌萌(化名)說,傅園慧給大家的形象總是大剌剌、開心快樂的,但她的眼淚總只能留給自己。

然而,傅園慧的堅持總算有了成果,在里約奧運拿下亮眼成績,也正如她今年1月7日過20歲生日在微博寫下的:「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自己,因為當你跨過這條鴻溝,走過這片黑暗,必將浴火重生。」105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