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挑戰NBA三連霸失利 勇士王朝恐走向終點

2019/6/14 12:42(6/14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克蘭13日綜合外電報導)金州勇士今天110比114敗給多倫多暴龍,痛失連三年登上NBA冠軍寶座的歷史契機,無緣比肩史上曾創造這項勳業的偉大球隊,球隊核心很可能即將解體的勇士,5年來建立的王朝恐逐漸走向終點。

NBA賽事開打至今逾70年,至少三連霸的壯舉不算多見,最早是1950-52年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洛杉磯湖人前身),波士頓塞爾蒂克1959-66則締造驚人的8連霸;「綠色王朝」塞爾蒂克落幕後,直到1990年代才再由喬丹(Michael Jordan)領軍的芝加哥公牛兩度創造三連霸(1991-93、1996-98)。

來到21世紀初,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與布萊恩(Kobe Bryant)攜手自2000-02率領洛杉磯湖人稱霸全聯盟,是聯盟至今最後一次的三連霸。

勇士王朝奠基於2009年,當時球團透過選秀會於首輪第7順位挑入柯瑞(Stephen Curry);2011年選秀會,勇士在首輪第11順位選中湯普森(Klay Thompson),他和柯瑞聯手組成的浪花兄弟(Splash Brothers)拍檔日後掀起千堆雪,改變了整個聯盟的生態,開啟往後NBA以外線三分彈主宰勝負的年代。

接下來,「灣區大軍」勇士又在2012年第2輪選秀找到葛林(Draymond Green)這個寶,2013年季外從丹佛金塊隊挖來曾是明星球員的搖擺人老將伊古歐達拉(Andre Iguodala);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則在2014年5月選擇捨棄紐約尼克隊來到灣區執教,勇士王朝的基本藍圖至此已成形。

2014-15球季例行賽,勇士寫下當時隊史最佳的67勝15負,柯瑞首次當選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季後賽勇士在西區輕騎過關,最後階段的總冠軍系列賽雖一度以1比2居下風,但在柯爾變陣將伊古歐達拉擺上先發後連勝3場,勇士拿下球團自1975年以來首座冠軍,伊古歐達拉也榮膺總冠軍賽MVP。

2015-16勇士更加風光,例行賽締造NBA歷年來最出色的73勝9負戰績,打破1995-96由芝加哥公牛創下的72勝10負舊紀錄,柯瑞也蟬聯MVP。不料勇士最後竟在總冠軍賽3勝1敗的優勢下連輸給騎士3場,拱手讓出冠軍金盃,也讓73勝9負的榮耀為之失色。

從雲端跌入凡間後,勇士隔年補強獲得重大成果,4度奪下得分王寶座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從奧克拉荷馬雷霆帶槍投靠,勇士先發陣容5人有4人是明星級成員,灣區大軍爭冠更添保險,勇士也果真不負眾望在2017、18年接連奪冠。

本季勇士有機會挑戰達成自2000-02的湖人隊以來首見的三連霸,但或許是冠軍欲望已降,球隊不時陷入攻守低潮,57勝25負是2015年開啟王朝以來的最差例行賽表現。到了季後賽第2輪對上休士頓火箭,杜蘭特右小腿扭傷,休養一個多月後在總冠軍賽第5戰復出,竟又遭受到更嚴重的阿基里斯腱傷勢,為勇士衛冕失利埋下禍根。

球季結束,杜蘭特與湯普森都有可能琵琶別抱,或是球團只能留下一人;東西區的其他強權如密爾瓦基公鹿、費城76人、休士頓火箭、丹佛金塊、波特蘭拓荒者等,則是虎視眈眈,不想再看勇士叱吒風雲。面對內外交迫的情勢,勇士王朝恐怕即將告終。(譯者:徐崇哲)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暴龍苦等24年 隊史首座NBA冠軍盃到手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