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馬拉松移師札幌 日網友隔空交火

2019/11/6 1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明年登場的東京奧運馬拉松與競走項目,罕見地不在主辦城市舉行,將移師到北海道札幌市。有民眾向札幌市及北海道政府表示反對,而電視節目主持人發言惹議,引發網友隔空交火。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考量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時的高溫,10月16日宣布有意將馬拉松與競走項目移師日本北邊的北海道札幌市舉行;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堅持「在東京舉辦的想法不變」,表達反對移師札幌舉辦的態度。

在本月1日舉行的IOC協調委員會上,小池雖未同意移師提案,但也表示不會阻撓,明年東奧馬拉松與競走項目將移師札幌舉辦。

東京與札幌的直線距離約833公里,搭飛機約50分鐘、搭新幹線轉電車約8個多小時。

日本STV新聞報導,IOC決定將東京奧運馬拉松與競走項目移師札幌舉行,讓日本陸上競技聯盟只能徒呼負負;小池百合子也說,「勉強要說的話,這是沒有共識的決定」。

日本陸上競技聯盟強化委員會專案負責人瀨古利彥說,即便突然說要在札幌舉辦,也不是馬上說改就能改;但在IOC前面,他們實在無能為力,既然已經決定在札幌舉行,他們會團結一致,打造一個能奪牌的隊伍。

而網友間戰火引爆點主要是可能路線一部分的新川通,電視節目主持人一句「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讓網友說「也許是開玩笑的,但也太瞧不起人了」;也有網友說「又不是北海道政府或札幌市政府要求移師舉辦,不應該把砲口對準札幌」。

新川通位於JR札幌站西北方,鄰近北海道大學,離札幌站約3公里。新川通沿線種了不少櫻花樹,相當受到地方人士喜愛,當地町內會人士也呼籲網友冷靜。

新川櫻花行道樹聯合町內會會長佐久間五十也說,畢竟是難得的機會,大家應該攜手在馬拉松路線旁為選手加油才是。

有札幌市民說,不會感到自卑,就算大家批評札幌也不會感到可恥,「因為我喜歡札幌」。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有部分民眾向札幌市政府反映,認為「應該(把馬拉松與競走)還給東京」。

札幌市政府公關部門表示,到1日為止,收到有關馬拉松與競走移師案約290份意見書,其中約8成是反對意見;其中有半數以上是北海道外的民眾寄來,而且部分是從同一個電子郵件帳號寄出。

反對意見包括「明明就是東京在準備奧運,為什麼由札幌來辦」、「IOC的決定不講道理」等。

到了正式決定要移到札幌舉辦後,仍收到約百封郵件,其中有札幌市民說,「札幌被人唱衰令人難過」。

這些正反意見也談到路線,有民眾說「(新川通)根本不是什麼知名景點」,但也有網友在推特上為札幌護航,認為「札幌並不差」。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北海道政府到1日止也收到逾百件民眾意見書,不少人認為不該使用道政府的預算。

札幌市政府的東京奧運與帕運擔當課課長安田聰說,由於突然改變比賽地點,十分理解東京人難以接受的心情;他們會接受這樣的看法,努力辦好這場馬拉松與競走賽事。(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