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縱橫賽場逾30年 陳傳仁無悔裁判人生

2020/1/25 09:20(1/25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5日電)回鍋擔任SBL裁判長,陳傳仁過去最多一天吹判6場賽事,在UBA台師大與義守鬥毆事件後,曾被封為「酷吏」,而他認為裁判要有所堅持,至今不後悔當場宣讀沒收比賽的決定。

從小喜歡籃球的陳傳仁,即使身材條件不出色,曾在就讀於致理商專(現為致理科技大學)期間加入校隊,出社會後有著生意頭腦的他,曾經營中古車買賣以及計程車行,卻始終忘不了籃球夢。

「有一天看到報紙有裁判講習,我就去報名。」從那之後陳傳仁一頭栽入裁判的領域,1982年先考取台北市級裁判,隔2年再度考上國家級裁判,1987年再遠赴菲律賓馬尼拉參加國際裁判考試。

回憶起擔任裁判的第一場比賽,當時還是菜鳥的陳傳仁也曾經慌了手腳,「吹了第一個犯規後,我心裡想要怎麼到紀錄台報告」,但真正走到紀錄台前時,卻突然腦筋空白,忘了是哪名球員犯規,他有點難為情地說:「我反應蠻快的,趕快先比一個號碼再說。」

從門外漢到考上國際裁判,陳傳仁只花短短5年時間,他坦言,如果當初沒考上,就不會踏上裁判這條路,就因為一路順遂,他自認猶如籃球的園丁,背負著使命感,驅使他更認真投入、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這也是陳傳仁繼第8季擔任超級籃球聯賽(SBL)裁判長後,第17季選擇再度回鍋的原因之一,即使在SBL吹判壓力大,仍希望在SBL正值低迷之際,共同承擔責任。

1951年出生的陳傳仁,2019年12月剛在球場度過他的68歲生日,裁判工作占去他大半人生,究竟已執法幾場戰役,陳傳仁直呼,「忘了,非常多」,參與的比賽之多,令他也數不清。

陳傳仁曾經最多一天擔任6場球賽裁判,常常回到家後,累到癱床上,他也分享小趣事,那時候就給兒子一人5元,請他們幫忙踩背。

回首30多年的裁判生涯,有2場比賽令陳傳仁印象深刻,其一是2009年瓊斯盃籃球賽約旦與伊朗一役,比賽才開打2分多鐘,就發生集體鬥毆事件,約旦隊最後退賽,身高僅163公分的陳傳仁直到事後看轉播,才發現自己站在人高馬大的兩隊球員間顯得渺小,面對這類事件,他說:「當下我會很小心,不要捲入其中。」

另一場則是2014年2月大專籃球聯賽(UBA)台師大與義守大學比賽,兩隊發生肢體衝突,陳傳仁依據專業認知,認定為鬥毆事件,在當下無人願意出面情況下,陳傳仁當場拿出競賽章程宣讀規定,宣布沒收該場比賽,且兩隊被判奪權,並被取消該季與下季參賽資格,引發外界譁然。

「我只是唸了罰則,沒人敢念,不是我願意的,這個一定要有人承擔,過程一定要有人做。」儘管事後因此背負著「酷吏」、「作秀」罵名,但陳傳仁強調:「我一點不會後悔上場宣讀。」

義守大學事後向法院提告,陳傳仁無奈地說,「沒想到當裁判當到要上法院」,所幸最後結果勝訴,也讓陳傳仁感到安慰,但卻就此與UBA、高中籃球聯賽(HBL)賽事絕緣,也讓他一度耿耿於懷。

陳傳仁全心投入裁判工作,家人從反對到默許,年輕的時候幾乎假日都在球場服務的他,直到偶然間看到兒子日記,才想到小孩成長過程,自己都沒未能參與,愧疚感頓時湧上心頭,他說:「我的兒子假日要找我,就是到球場找我,他們的日記提到,很享受到球場找我的時光,喜歡在球場玩,也有裁判老師會買東西給他們吃。」

曾經有4個兒子的陳傳仁,二兒子就讀國中時,到海邊戲水發生意外,生命就此殞落,這件事猶如陳傳仁心頭的一根刺,深埋在其中,他回憶起當時,「我記得那天正在大安國中擔任裁判,家人通知我找不到兒子,最後是浪來了、被沖走。」

細數30多年裁判經歷,總是滔滔不絕的陳傳仁,在提到二兒子時,說話開始哽咽,並紅了眼眶,他緩緩地說:「很遺憾,我那時候在吹裁判,也沒有陪他們,他(二兒子)就這樣沒有了。」

隨著兒子們成家立業,陳傳仁目前在擔任裁判之餘,也成為兒子、媳婦的強力後援,平日傍晚時分,他有時得一次接4名孫子(女)放學,成為另類甜蜜的負擔,他因一手包辦家人們晚餐,廚藝也大為精進,雖然忙碌,但他樂在其中,直呼很溫馨。

面對比賽場上瞬息萬變,身經百戰的陳傳仁認為,一個優秀的裁判需具備熱忱、沉著、果決、抗壓性、對籃球規則了解透徹等要件,他不諱言,裁判可能因為吹判角度的問題而誤判,也需要檢討或教育訓練。

在邁入60歲大關後,由於年齡限制,陳傳仁開始退居SBL第二線,今年回鍋擔任SBL裁判長的他,熱忱依舊不減,每一場賽後,即使深夜也會在通訊軟體LINE的裁判群組,分享賽事影片進行檢討,並提出建議。

辛苦和甜蜜交織出陳傳仁裁判人生,自認人生非常精彩的他,即使年近70歲依舊不服老,他笑著說:「其實我還行,SBL比賽也很想上去吹。」

「一個比賽很重要,媒體、觀眾、大會、球團與裁判,5個要通力合作,才會讓比賽圓滿、發光發熱。」陳傳仁這次回鍋裁判長,希望貢獻一己所學所知的經驗,讓外界瞭解裁判領域,並期待再次活絡SBL人氣。(編輯:葉俐緯)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