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道奇球迷追思拉索達 感念棒球之愛跨越族裔

2021/1/9 13:34(1/9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8日專電)美國棒球界傳奇總教練拉索達辭世,球迷聚集追思,感念他生前對棒球的熱愛,跨越了國界,正巧發揮了洛杉磯這座城市包容多元族裔的精神。

道奇隊具代表性人物、曾任總教練20年的拉索達(Tommy Lasorda)7日晚間過世,享耆壽93歲。他曾在1981年、1988年兩度率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今天在洛杉磯道奇球場的入口處,不少球迷前來獻花追思。有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到場,爸爸淚流滿面,小孩子在一旁拍肩安慰。

墨西哥裔球迷感謝他,當年栽培「墨西哥之光」;義大利裔球迷強忍哀傷叫他「湯米叔叔」,回憶同樣93 歲高齡過世的母親,說來這裡「慶賀」拉索達活過93年精彩歲月。

道奇是拉索達一生摯愛,他總自稱流著藍色血液,把道奇球場比喻藍色天堂。球迷一邊受訪一邊流淚說:「嘿,湯米,現在你已經在藍色天堂了,希望你過得好。」

球迷最愛拉索達的熱情,難忘1988年道奇奪冠時,「他像個孩子一樣衝進球場。他擁有赤子之心,很多人沒有,無論身為球員還是教練,只要有他在,棒球比賽會更精彩」。

墨西哥裔球迷孟多薩(Louis Mendoza)手上帶著仿製的2020年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並在受訪時說:「拉索達生前說過,到他離世之前想再看到道奇封王,我們做到了。」

孟多薩今年45歲,從小就是道奇球迷,他印象最深的是,後來成為墨西哥之光的左投手瓦倫祖拉(Fernando Valenzuela)1980年加入道奇隊之後,拉索達對他關愛有加,情同父子。

孟多薩說:「對墨西哥裔來說,瓦倫祖拉的地位就像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一樣,在大聯盟打破了種族藩籬,之後我們看到來自亞洲、世界各地球員加入。這就是拉索達的影響力,全世界棒球界都會懷念他。」

拉索達是義大利移民之子,來自義大利裔家庭的球迷蓋洛普(Craig Gallup)分享家裡對拉索達的暱稱「湯米叔叔」。

蓋洛普今年58歲,最驕傲自己與道奇球場同年齡,他說在出生之前,父母就已經支持道奇隊。他的母親去年10月過世,跟拉索達一樣93歲,母親生前最愛的道奇代表人物就是拉索達。

蓋洛普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向拉索達要簽名,身邊的大人講了一些髒話,拉索達馬上轉頭警告,「嘿,這裡有小孩,不要講這些」。儘管拉索達場上風格火爆,經常口不擇言,但在孩子面前仍拿出最好的模範。

這個小故事正好凸顯拉索達的個性。在球場上總是毫不掩飾好勝心,有任何狀況都是第一個衝進場內,為自家球員打抱不平,但下了球場他待人隨和幽默,是公認的好好先生。

跟瓦倫祖拉在道奇隊為墨西哥球員證明身手一樣,台灣投手郭泓志2005年登上大聯盟也是身穿道奇隊的藍白球衣,享有台灣之光頭銜。郭泓志今天也在社群上發文感謝拉索達,「永遠記得你說過的笑話」。

除此之外,日本、韓國傳奇投手野茂英雄、朴贊浩在效力道奇隊時,也都曾經受到拉索達的照顧。美國大聯盟今天發表追思拉索達影片,一開頭就是拉索達教野茂英雄講英文「我流著道奇隊的藍色血液」。(編輯:黃自強)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