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聯盟女主播愛棒球成痴 身為性侵受害者勇敢發聲

2021/5/15 17:32(5/16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4日專電)一天24小時,每天待在棒球場10幾個小時是什麼感覺?美國小聯盟稀有的女性播報員吉琳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走過性侵陰影、在男性主導的棒球產業工作甘苦。

「棒球使人謙卑,你今天可能三打數三安打,隔天卻四次打擊一支安打都沒有。」大學畢業不久,20多歲的維塞利亞生牛皮隊(Visalia Rawhide)職員兼廣播播報員吉琳(Jill Gearin)如此形容她的棒球哲學。

吉琳在洛杉磯地區長大,後來赴波士頓的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攻讀新聞系,畢業後來到維塞利亞擔任球隊的廣播播報員。這支球隊屬於亞利桑那響尾蛇隊低階1A,她是小聯盟史上第3名女性播報員。

小聯盟球隊資源有限,吉琳不但是比賽進行中陪伴球迷的聲音,比賽之餘一個人也身兼多項職務,負責行銷企畫、社群小編、媒體公關等工作。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午間球隊進場練球之前,吉琳已經開始工作,一直到比賽結束已經是深夜。她為了多工處理球隊事務,只好變身時間管理大師。

吉琳分享時間分配的祕訣,社群推文她利用排程推播;為了充分瞭解球隊狀況,作為播報的內容,她沒花太多時間研讀資料,選擇多與球員交談,瞭解球隊的近況。

從小就參與壘球隊,比賽場上是她遠離生活瑣事的小世界,一直打到大學畢業,仍然無法忘情這項運動,2019年成為維塞利亞生牛皮隊職員,延續了對棒壘運動的熱愛。

她分享如此喜愛棒球的原因:「棒球使人謙卑,不能掉以輕心,你總是可以從棒球比賽中學到東西。甚至連50年資歷的總教練還是每天在學習。」

14歲的時候,吉琳曾在球場遭到多次性侵,如此巨大的身心折磨仍然沒有阻止對棒壘球的熱愛,持續打球之外,後來成為球隊職員,把球場當第二個家。

她回憶,大學一堂體育新聞的課堂作業,她與同學訪問了為爭取種族平權而單膝下跪的美式足球員卡珀尼克(Colin Kaepernick),這個經驗給了年僅20歲的吉琳很大的鼓勵。

吉琳說,即便自己只是一個女壘校隊球員,但從卡珀尼克的身上學到,每個人都有權力發出聲音。她與隊友籌備了一場喚起社會正視性侵問題的慈善義賽,為性侵受害者募得2000美元捐款。

走過性侵陰霾,吉琳在球場上學習謙卑,維持對棒球的熱愛,畢業後投入棒球這項由男性主導的產業,2年前開始擔任播報員兼任媒體公關,她是當時小聯盟160支球隊裡,僅有的3名女性播報員。

吉琳還記得,當她以球隊職員、播報員的身分走進球員休息室的時候,還是聽到有人說「你來這裡做什麼」、「女生不能進來」、「你大飽眼福了嗎」等酸言酸語。

吉琳分享了堅持下去的心路歷程。她說,自己的勇氣來自「我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事情,而且我想要幫助其他的女性進入這個產業」;身為女性播報員要對自己有信心,無論別人怎麼講,「我們要相信自己屬於這裡」。

即便美國職棒大聯盟已出現首名女性總經理伍佩琴(Kim Ng),成為主掌球隊的最高管理階層,堪稱突破性別藩籬、打破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但今年仍傳出天使教練「米奇」卡拉威(Mickey Callaway)性騷擾多名女記者的醜聞。

吉琳表示,只要棒球界還存在這樣的性別不平等,就覺得自己有義務要站出來發聲,督促大聯盟正確處理這樣的性騷擾事件,她以自身曾是性侵受害者的身分,希望幫助更多的女性。

吉琳樂觀看待棒球界的性別平權。她說,觀念古板的老一輩逐漸退休之後,新一代的棒球從業人員帶進了不一樣的理念,她入行之初,全小聯盟僅有3名女性播報員,到今年已經增加為5人。

服務於這支小聯盟初階的隊伍,看著一批努力向上爬的年輕新秀,吉琳也有夢想要追求,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成為大聯盟球隊的播報員,繼續掌握球隊脈動,把自己的人生奉獻給球賽和球場。(編輯:黃自強)110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