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際婦女勇氣獎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等14人獲獎

2021/3/9 06:05(3/9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頒發年度「國際婦女勇氣獎」,共有來自中國、緬甸、白俄羅斯及伊朗等14國女性獲獎。其中一位獲獎人為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宇,但她疑似失聯,並未出席線上頒獎典禮。

適逢國際婦女節,美國國務院今天舉辦第15屆「國際婦女勇氣獎」頒獎典禮,以視訊方式公開表揚在和平、正義、人權或婦女賦權等領域,展現傑出勇氣及領導力的14名女性。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皆出席致詞。

今年獲獎人分別來自14個國家,其中包含有「中國最勇敢女律師」之譽的王宇、緬甸學運領袖翁斐斐(Phyoe Phyoe Aung)、白俄羅斯反對派人物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及因去年在一場國際賽事中未戴頭巾引發國內撻伐,不敢返國而轉向英國尋求庇護的伊朗西洋棋裁判巴雅特(Shohreh Bayat)等。

▼圖為伊朗西洋棋裁判巴雅特去年在國際賽事中未戴頭巾。

今年典禮也額外頒贈榮譽獎項給7名為國家社區付出貢獻,卻在去年遭暗殺身亡的阿富汗女性,以突顯越來越多阿國女性遭鎖定攻擊的問題。

多數獲獎人皆親自出席線上頒獎典禮接受表揚,但柯列斯尼可娃因人仍在監獄中不克參加,王宇也疑似失聯並未出席,引發布林肯關切。

布林肯在致詞中表示,王宇是中國最知名的維權律師之一,她代理受虐孩童、少數族群、婦女與宗教信徒案件,但她的工作讓自己直至今日都飽受北京政府壓力。

他說,美方過去2天未能與王宇保持定期聯繫,「我們感到憂心,因為我們知道她想要參加今天的典禮,我們會持續跟進這件事,若必要也會對她的案件公開發聲」。

王宇雖未出席頒獎典禮,但國務院仍播放她事前錄製的短片。王宇在影片中表示,她是中國人權律師,來自內蒙古,在北京執業;她2008年曾被公檢法迫害,遭判刑2年半,2015年也因為代理人權案件被政府打擊報復,先是被關了一年多,又被軟禁一年多。

王宇指出,作為一個法律人,她還是希望也有義務推進中國法治建設,在社會上實現人權、法治、公平與正義。她也向外界喊話,「希望能有更多人站出來,為中國法治和公平正義來吶喊」。

王宇現年49歲,她自2011年開始代理過多起敏感維權和政治案件,曾為許多社運人士、法輪功學員辯護。自此之後,她飽受中國警方騷擾威脅,2015年當局針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進行「709抓捕」行動,她也是第一位被捕的律師。(編輯:張佑之)1100309

▼約2小時01分13秒處開始為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宇的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