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獨自橫渡太平洋 日本83歲冒險家挑戰最高齡

2021/11/24 17:37(11/25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1962年從日本單獨駕駛小型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沒簽證也沒護照「偷渡」抵達舊金山的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今天宣布將以83歲高齡再度挑戰59年前創舉,盼創最高齡紀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全球第一位單獨駕駛小型帆船不靠港成功橫渡太平洋的堀江今天表示,預計2022年3月從美國舊金山出港,單獨駕駛帆船不靠港返回日本。

堀江1962年駕駛小型帆船從日本兵庫縣西宮港獨自出海,沒有攜帶護照也沒申請簽證違法出海「偷渡」赴美,沒想到壯舉反而在美國獲得讚許之聲,讓他在日本也成了轟動一時的知名人物。

他彙整這段航海紀錄出版的「獨自一人的太平洋」成為暢銷書,之後並被翻拍成電影。

堀江隨後在1973年到1974年達成單獨駕駛帆船不靠港航行地球一圈的紀錄,2005年又以66歲高齡之姿再度成功航行地球一圈。

堀江1938年出生於大阪府大阪市,1954年進入關西大學第一高校就讀,並加入帆船社。

1962年5月12日,23歲的堀江以單獨駕駛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為目標,從兵庫縣西宮港出港,並順利在同年8月12日抵達美國舊金山,總計花了94天橫渡,創下小型帆船「單獨不靠港」橫渡太平洋的全球第一人紀錄。

日本政府當年並不允許駕駛帆船出境,所以堀江出海可說是「偷渡」。由於堀江家人8月10日提出搜索請求,大阪海上保安監部認為堀江此舉是「自殺行為」,以電報通知全國海上保安本部「協尋下落不明船隻」,以搜救優先於追究非法出境。

之後,大阪海上保安監部負責救援的人士在接獲堀江已抵達舊金山的連絡後表示,美國直接以非法出入境者強制遣返,等回到日本後就能馬上逮捕。

另一名大阪海上保安監部人士譴責堀江行為說,如果大家都效法堀江會造成困擾;帆船愛好者等人士一旦讚許這樣的「冒險」行為將是大錯特錯,「這是不知道大海可怕的輕視人命」。

大阪入國管理局事務所認為,小型帆船被視為一般旅客,必須要有簽證;以常識來說,就算申請也不見得會許可。

相較日本政府方面認為堀江「違法」的見解,時任美國舊金山市長的克里斯多福(George Christopher)則表示,「哥倫布也省略掉護照」;堀江甚至因此成為舊金山名譽市民,並獲准在美國停留一個月。

有說法指出,相關新聞在日本被報導後,日本國內媒體及輿論態度出現180度轉變,紛紛以「豐功偉業」來稱呼堀江橫渡太平洋創舉。

ORICON NEWS報導,這次是堀江從2008年以來的挑戰。由於2022年適逢他首度橫渡太平洋60週年,這次使用的帆船大小將跟1962年的「人魚號」同尺寸,命名為「人魚3號」。

每日新聞報導,這次的航行路線正好跟59年前相反,從舊金山出海航向兵庫縣。這次使用的帆船長度跟59年前一樣,同為5.83公尺;這次船上搭載太陽能面板,可供無線電等使用。

報知體育報導,堀江說,1962年時沒想到60年後會再度橫渡太平洋,雖然會令人感到害怕,但自己希望能變成堅強的人,「只要能穿越風暴,就覺得能變強」。

他說,自己想航海到100歲,但不知道到100歲時身體是否還健康,所以趁著現在還健康,兩年前就決定要進行這趟航程。

堀江預計2022年3月中旬從舊金山出海,同年6月上旬返抵兵庫縣新西宮遊艇港。(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