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這些世界文化遺址 遭伊斯蘭極端份子破壞

2015/9/1 14:37(9/1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大馬士革1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各地戰亂頻仍,各地珍貴遺產古蹟淪犧牲品,例如伊斯蘭國好戰分子在中東攻城掠地,摧毀了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列為文化遺址的敘利亞兩座重要古廟。

↑圖為被摧毀的貝爾廟(Temple of Bel)衛星照。

聯合國昨天公布衛星影像,證實巴邁拉遺址(Palmyra)最著名古廟、擁有2000年歷史的貝爾廟(Temple of Bel)已遭炸毀。1週前,巴爾夏明神廟(Baal Shamin)也遭摧毀。

↑圖為尚未被破壞的巴爾夏明神廟(Baal Shamin)。

↑圖為被破壞的巴爾夏明神廟(Baal Shamin)衛星照。

伊斯蘭國去年在橫跨伊拉克與敘利亞地區宣布成立「哈里發國」後,便惡名昭彰地毀壞古蹟。法新社整理出伊斯蘭極端分子破壞世界文化遺址的案例:

● 伊拉克

伊斯蘭國展開「文化淨化」運動,夷平美索不達米亞部分遺跡並洗劫其他地區,在黑市販售具有價值的文物。

伊斯蘭國2月26日發布的影片中,可見好戰分子敲碎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的雕像,引起全球痛批。古物官員表示,約90件物品遭摧毀或破壞,其中多數是真跡。

摩蘇爾的圖書館2月也遭殃,上千本書籍與珍貴手稿遭焚毀。

2014年7月,伊斯蘭國用爆裂物炸毀北部城市摩蘇爾的納比尤努斯(Nabi Yunus)神殿。根據伊拉克政府,伊斯蘭好戰分子3月5日剷平並轟炸摩蘇爾以南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

● 利比亞

伊斯蘭極端分子摧毀數座陵墓,說這些陵墓不符合他們詮釋的伊斯蘭教。

2012年8月,強硬派伊斯蘭主義者剷平利比亞首都市中心附近的穆斯林聖人達曼(Al-Shaab Al-Dahman)部分陵墓。

事件發生前1天,他們剛炸毀利比亞西部茲立登鎮(Zliten)的阿斯瑪(Sheikh Abdessalem al-Asmar)陵墓。

↑圖為被伊斯蘭極端分子炸毀的阿斯瑪(Sheikh Abdessalem al-Asmar)陵墓。

● 馬利

神話中的沙漠城市廷巴克圖(Timbuktu),有「333位聖人城」(City of 333 Saints)之稱,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址,由於違反嚴苛版的伊斯蘭法,連續多月遭聖戰士攻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2012年6月,與蓋達組織有掛鉤的好戰分子,摧毀這座北部城市15座陵墓,這些建築具有重要性,可追溯至廷巴克圖黃金年代,是15與16世紀的經濟、知識與精神中心。重建工作於2014年展開。

↑圖為尚未被攻擊的沙漠城市「廷巴克圖」(Timbuktu)。

● 阿富汗

2001年3月,塔利班時任領導人歐瑪(Mullah Omar)命令摧毀東部巴米揚省(Bamiyan)具有1500年歷史的兩座佛教雕像,原因是這兩座雕像被視為違反伊斯蘭教。歐瑪現已過世。

阿富汗各地的數百名塔利班成員花了超過3週時間破壞刻入懸崖一側的壯觀雕像。1040901

↑圖中佛教雕像已被摧毀,只剩與佛像同高的洞穴。

※你可能還想看:
世界遺址羅馬古城 遭IS炸毀
伊斯蘭國下毒手 再毀敘利亞巴邁拉古廟
敘利亞過半數領土淪IS手中 世界遺產堪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