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人關說當「VIP」 醫師:可能有害

2016/3/3 09:56(3/3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網友熱議關說醫院病床等現象。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志金在臉書PO文「關說不只『無法』把病治好,還可能會有害!」他說,只要是病情嚴重,任何人不必拜託,就會被「自動升級」為VIP!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對於日前關說病床的傳聞,在臉書發文「在醫院當 VIP,是好?是壞?」他指出「越愛關說的VIP病人,下場往往越不如意!」,在醫療上被稱為「VIP症侯群」。事實上,醫院真正的VIP是 「very ill patient (病得很嚴重的病人)」,不用去拜託,就會自動升級。

他列舉十項可能造成「VIP症侯群」下場不好的原因,包含時間壓力、插隊、迷信權威、不容有差錯、報喜不報憂、多頭馬車等,對病反而不利。

「VIP的時間寶貴,就是不能等。」陳志金說,但醫療處置或手術都有一定的準備與流程,如果要求快,就會「吃快弄破碗」!例如:麻醉或做胃鏡要有一定的禁食時間,若禁食時間不足,就可能發生因嘔吐而發生吸入性肺炎。

陳志金說,絕大部分的醫療人員接到關說,應該都不會感到「愉悅」,這影響醫療人員的心情,也可能會影響病人的安全。而且醫療人員為了分擔責任,通常沒有一位醫師會單獨為病人做決定。有網友分享:某VIP病歷上,有20幾位主任和官員的醫囑,藥物有數十種!護理人員發藥都心裡毛毛的!

此外,陳志金也提及VIP都很迷信名醫和權威,但通常在醫院裡的職位越高,離臨床越遠。而總醫師和年輕主治醫師,不只技術最熟練,體力也最好,應該相信自己的主治醫師。

最後,陳志金表示,如果他是VIP,他會依照醫院的流程作業,把一切交給專業的醫療團隊,並給予加油與感謝。1050303

※你可能還想看:
如果你是病人,請別做這3件事
洪慈庸被爆喬病床:查證是否假借名義
蔡其昌:選民服務與關說界線 難以拿捏
柯文哲曾說「民代花1/3的時間在關說」 引起議員不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