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一八學運3週年 那些人與事的變遷

2017/3/17 16:00(3/17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太陽花學生運動明天滿3週年,除有民間團體明天將在立法院辦晚會,這場學運也對之後的政治局勢與社會氛圍產生重大影響,以下為學運相關人與事的變遷。

事件如何發生?

時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慶忠西元2014年3月17日主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時,在朝野紛擾聲中以極短時間宣稱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超過3個月期限,視為已審查,全案送院會存查,被外界稱為「半分忠」事件。隔日學生團體衝進立法院議場,影響深遠的「太陽花學運」登場,直到4月10日退場,為期23天。

參與占領立法院議場行動者主要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簡稱黑島青)」的成員,包括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生林飛帆,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研究生陳為廷等人。

事件影響

1、年輕人積極參政:學運激起原本對政治冷漠的年輕人開始關心公務事務,紛紛組織團體,像是「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民主鬥陣」與「島國前進」等,許多曾參與學運的年輕人投入西元2014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及2016年立法委員選戰,當選多席次。

2、政府開始重視「婉君」:學運一大特色是充分使用網路科技,達迅速擴散傳播效果,衝擊既大且廣,這也促使政府、政黨開始積極重視網路上「婉君(與網軍諧音)」的民意,各部會首長、次長參加網路趨勢研習營,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路顧問翟本喬等人多次獲邀到總統府、行政院為官員上課。

3、第三勢力崛起:柯文哲以一介素人參政,在後太陽花學運氛圍下,打出超越藍綠訴求,並大量引進學運參與者及網路選戰打法,成功入主台北市,創造出台灣政壇第三勢力可能性;以學運成員為主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在立委選舉初試啼聲,一舉拿下5席立委,成為國會第3大黨。

4、兩岸交流調整:服貿協議完全卡關,迄今仍未生效,兩岸服貿協議在學運期間廣泛被討論,討論的力度和廣度甚至擴散整個兩岸交流,並研擬制定兩岸監督條例,甚至連中國大陸也因學運而調整其對台政策。

5、間接影響香港民主運動:學運間接影響香港「占中」等民主化運動,港台學運領袖積極交流、經驗分享。

6、凸顯世代落差:學運表因是兩岸服貿議題而引起,但背後牽涉到最令人關注的核心問題就是世代差異。經濟果實未能公平分配,造成年輕人極大不滿,延伸至今仍有「小確幸」與「大未來」爭論,甚或是世代間論戰。

7、中國國民黨選舉挫敗:學運後,翻轉民眾政治態度,尤其對台灣年輕人產生顯著影響,投票意願增加。因國民黨在政策推動、議題設定和行政程序等方面出現爭議,最終導致在2014九合一選舉、2016年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大敗,首次在中央政府、國會都在野局面。

學運3週年,那些人後來怎麼了?

●林飛帆:學生運動領袖之一,學運期間與陳為廷扮演「理性與感性」不同角色,學運退場後與陳為廷、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等人合組「島國前進」,力促降低公投門檻與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退伍後為時代力量、綠社盟候選立委站台輔選,現正準備出國進修。

●陳為廷:學運領袖之一,學運退場後與林飛帆等人合組島國前進。2014年底一度宣布將角逐苗栗縣立委補選,但選前爆發性騷擾事件爭議,黯然宣布退選,目前正在服役。

●黃國昌:學運核心領袖之一,學運退場後與其他成員組「島國前進」,並推動「割闌尾」連署。2015年與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人權律師邱顯智等人成立新政黨「時代力量」,同年宣布參與競選第9屆立法委員。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黃國昌競選成功,時代力量也獲得5個席次,成為新國會第三大政黨。

●江宜樺:學運時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前往現場與學生溝通,雙方無共識;在九合一選後為國民黨敗選率內閣總辭,之後與部分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政務官組長風文教基金會。

●王金平:時任立法院長,被外界視為學運能平和落幕的重要推手之一,但在第9屆立委選舉後,由於國民黨在國會少數,雖仍續任立委,卻無緣蟬聯國會議長。

●張慶忠:當時主持立院委員會,被譏為「半分忠」,在立委選舉連任失敗。

●邱毅:學運期間誤將太陽花看成香蕉而被調侃;鄭捷殺人案時,邱毅指就是社會縱容學生占領立法院,造成反社會情緒蔓延。作家九把刀發文批評「冷血的政治垃圾」、「評論是假,醜化是真,沒有比這種言論更王八蛋」,雙方對簿公堂,九把刀無罪確定。2016年代表新黨參選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失利。

●方仰寧: 時任中正一分局局長,執行驅離闖入政院的民眾和學生,引起網路挺方和反方兩股力量抗衡。學運風波過後,方仰寧職務經多次調動,目前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主任秘書。

●蔡培慧:學運九人決策小組成員之一,目前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林昶佐(Freddy):時代力量創黨人之一,同時為閃靈樂團主唱,參選立委在台北市第5選區一舉扳倒國民黨政壇老將林郁方。

●吳崢:學運發言人之一,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競選立委時的競選總幹事,現為時力發言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