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日本賞櫻文化源頭揭密

2017/4/5 21:50(4/5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今年染井吉野櫻最早盛開的地方是東京,許多日本人就愛追櫻,在櫻花樹下來場櫻花宴。除了傳統賞櫻,運用新科技的賞櫻文化也應運而生,連水族館海豚都能舞在櫻海中。

日本的賞櫻文化起源於奈良時代(西元710至西元794年)的貴族文化,但當時是賞梅花,到了平安朝時代(西元794年至西元1192年),貴族開始改為賞櫻,成了一年當中很重要的活動。相傳,西元812年嵯峨天皇舉辦櫻花宴,成為賞櫻文化的起源。

另一說法是,農民每到春天拿著食物到附近山丘、山裡,觀察櫻花開的程度就能占卜農作物是否豐收。桃山時代,武士家之間流行賞櫻,1598年豐臣秀吉所辦的醍醐賞櫻會以豪華見稱。到了江戶時代,賞櫻就成了一般平民百姓的活動,江戶幕府為了都市計畫,大舉種櫻。

日本人為何喜歡賞櫻?理由包括,具有享受四季變化樂趣之心。日本人對於四季的更迭、大自然美的感受特別強。奈良時代開始有賞櫻風氣,平安時代貴族種櫻、辦櫻花宴、詠櫻花之美,賞櫻文化一直傳承下來。

此外,有人認為,日本人之所以愛賞櫻,是可藉機喝酒,讓心情放輕鬆。

目前在東京,櫻花大致上於3月底開花,是學校畢業的季節,4月初櫻花盛開、凋零,是日本新年度(會計年度)的開始,常可看到公司在櫻花樹下辦迎新櫻花活動,大家飲酒作樂。有的新進員工(菜鳥)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被上司下令去搶占賞櫻的好位置。

春暖花開時,人的心情特別愉悅。在東京上野公園,以前常發生遊客在櫻花樹下喝酒後鬧事或喧譁、大聲唱卡拉OK,破壞美好賞櫻氣氛的情形,被形容是酒氣衝高到櫻花枝頭。這幾年經過勸導,情況有所改善。而在東京新宿御苑賞櫻,規定禁止遊客帶酒。

賞櫻樂趣之一是可享受櫻花宴或櫻花便當等季節性美食。有的民眾花巧思製作視覺效果很美、彷彿藝術創作的櫻花便當。在賞櫻景點,常可看到民眾坐在鋪著藍色塑膠布單上,邊賞櫻邊享受佳餚。

賞櫻季,許多餐廳推出與櫻花有關的餐點,甜點也能搭配櫻花。像是東京賞櫻景點「中目黑」的咖啡廳Frames Caffè推出期間限定櫻花甜點「櫻花起司蛋糕」、「櫻花配開心果的磅蛋糕」。

不過,最傳統的糕點是櫻花餅。在關東地區,關東風味的櫻花餅有時被稱為「長命寺的櫻花餅」,這是指向島這個地區長命寺的櫻花餅。關西風味的櫻花餅被稱為「道明寺」。

在日本,包括固有種、交配種等在內,櫻花品種約逾600種。日本人特別喜愛的染井吉野櫻,在日本櫻花當中約占8成,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至明治時代初期栽培出來的園藝品種。江戶時代染井村(現在的東京都豐島區駒込)的造園師、植木師傅將大島櫻與江戶彼岸(櫻)交配而成。

染井吉野櫻的花語是「純潔」,有一股清秀高雅的氣質。在櫻花盛開約一週後,花瓣隨風飄落,讓人如沐櫻花雨,地面如櫻海,別有一番風情。

日本的賞櫻文化一直在蛻變,兼具傳統與創新。不僅是餐飲店的櫻花餐飲、櫻花織染、櫻花服飾等創作推陳出新,現在甚至連水族館也能結合賞櫻文化,設計出意境幽美的作品。

今年春天(至4月16日止),東京品川王子飯店內的「Aaua Park品川」則是由創作公司NAKED Inc.主辦櫻花水族館「SAKURA AQUARIUM」活動。

藝術家施以最新的影像科技展示櫻花之美,遊客一走館內,可見到浪漫的櫻吹雪,並順著櫻花步道中往內部走。牆上有櫻花,投影搭配上粉紅光,讓遊客彷如置身櫻海。接著看到水族館內多彩的魚,讓人有全新的賞櫻體驗,並有海豚高超技巧的表演搭配著聲光、新技術影像光雕。此外,遊客可觀賞到櫻花盛開、飄零、夢幻夜櫻等各種風貌的櫻花。

前幾年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櫻花起源是在中國」、「日本的櫻花原產是在中國的喜馬拉雅地區,之後傳到長江流域、西南地區、台灣等地。」

日前,記者在東京知名賞櫻景點千鳥淵採訪一位中國大陸上海女子表示,雖然中國也有櫻花,但日本有賞櫻文化,身臨其境,確實感受不同。現在日本知名的賞櫻景點可看到許多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南韓等觀光客。現在也有人呼籲重視美學教育,不妨從賞櫻開始。106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