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今明年經濟樂觀 台經院:雞飛狗跳

2017/8/25 12:00(8/25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5日電)台經院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會比今年好,台灣今年經濟已經可以保2,且主計總處看好明年表現會更好,「雞飛狗跳」雞年起飛、狗年活跳跳的格局已經成立。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公布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52點,月增3.94點,為連續2個月上升;服務業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2點,月減0.49點,結束連續4個月的上揚轉為下滑;7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5點,上揚6.38點,為連續兩個月的上升,同時亦是2014年1月以來的新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雞飛狗跳」形容台灣經濟情勢。他表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會比今年好,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已經可以保2,且主計總處看好明年表現會更好,「雞飛狗跳」雞年起飛、狗年活跳跳的格局已經成立。

同時,孫明德也提到,過去18年台灣民眾的實質薪資沒有成長,零售卻沒有下滑,但弔詭的是,今年上半年的零售銷售卻下滑,主因出在外國人來台消費的減少,尤其是中國大陸旅客來台人數明顯減少,所幸在基期因素下,零售銷售的谷底已經過去了,今年7月後可以看到零售慢慢回溫,下半年會慢慢回來。

此外,在營造業方面,台經院副研究院劉佩真表示,受到風災影響使得施工天數減少,且尚等待後續清理方能讓大型機具進場,在建工程期程有所延誤,使得7月營造業景氣表現不盡理想,但有鑑於公共工程投入規模漸增,且政府機關盤點追蹤力道增強,趕工效應更甚以往,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趨於樂觀,也成為拉抬7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主因。

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指出,因時序進入產業淡季,加上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未見縮小,造成7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16.2%、年減6.6%;8、9月適逢傳統民俗月,加上建商取得土地成本墊高、人事成本上揚、銷售期間拉長,且買賣雙方以拖待變的心態,都使得未來半年房市看法更顯謹慎。1060825

※你可能還想看:
全台空屋率逾1成 新北市逾11.8萬戶最多
威力彩連26槓 下期頭彩上看11.5億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