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任政委一週年 唐鳳印象最深的事

2017/10/25 12:10(10/25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5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上任滿一年,談到印象最深的事,她說,去年民眾連署說財政部報稅軟體很難用,財政部「沒有防衛性」,反而主動要求開協作會議,並與民眾協作出新版報稅軟體,明年應可上線。

唐鳳說,另一件讓她印象深刻的事,是她日前到TEDxTaipei演講,覺得現在民眾已經不是被動等著政府做事,大家的態度是「不管政府怎麼樣,我就是要做了」,會場內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是口號而已。

史上最年輕的政委唐鳳,今年10月上任滿週年,23日她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這一年是否達成入閣前對自己的期許,她說「完全達到」。

唐鳳說,上任時期許自己成為「公僕的公僕」,透過數位知識跟能力,幫助公務員面對民眾。現在看到線上連署的「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協作平台「vTaiwan」上線,顯示中央部會官員不僅能夠面對民眾,更能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談到上任一年後印象最深的三件事,唐鳳說,第一件事就是去年民眾上提點子平台提案指報稅軟體很難用,而且不能在蘋果的Mac電腦或Linux系統使用。

她說,當時連署還不到5000人,財政部就主動要開協作會議,財政部沒有把抗議民眾想成暴民,還主動說,「批評很有道理,但我們真的不會做,一起來做好不好?」政府不但是傾聽民意,還進一步變成一起協作的關係。

她說,後來跟連署提案人見面,對方就是專業的Mac設計師,開了幾次工作坊會議後,現在新版報稅軟體已重新設計流程跟介面,比以前好用很多,明年應該可以上線。她開玩笑說,「未來說不定是Windows使用者要借一台Mac來報稅。」

第二件事是公部門實習生計畫,唐鳳說,教育部每年都會讓大學生到公部門實習,今年實習生協助檢視中央二級機關網站,看是否出現亂碼、跑版等問題。

讓她吃驚的是這些學生不只是指出問題,還幫忙解決問題。她說,學生學習怎麼做網站以及行政流程、公部門合作方法,公務員則向學生學習最新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思考等,真的是教學相長。

唐鳳說,第三件讓她印象最深的事,則是她日前到TEDxTaipei, 以社會企業和創新政策為主題進行演講,現場氣氛跟她小時候很不一樣。以前若有政委出來講政策,大家都是等政府去做,但她在這次對談裡,看到大家的態度都是「我現在就要做了,不管政府怎麼樣,我就是要做了」。

她說,在會場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是口號而已,大家已經不預設政府要包山包海。而她的功能,就是讓大家知道政策形成過程,大家運用這個政策,自己就會捲起袖子去做。1061025

※中央社專訪唐鳳系列報導:
1分鐘快問快答 唐鳳3句不離VR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