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召回中美洲3使節 卜睿哲:華府盼局勢有利台灣

2018/9/8 21:45(9/8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召回與台灣斷交的中美洲3國使節,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華府希望局勢有利台灣。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說,美國可能重新思考美中關係。

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巴拿馬使節,以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這是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的最新反應。

目前擔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回覆中央社郵件時表示,不清楚美國國務院採取這項行動的動機與想傳達的訊息,但似乎清楚的是,華府希望讓局勢有利於台灣(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

但他表示,他不會試圖將這件事連結到美中關係的其他議題。

而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擔任研究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則分析,美國國務院召回使節可能僅是為了滿足國會的呼聲,對於中國侵犯台灣國際空間特別是在西半球,看似有些作為。

但包道格也指出,這也可能是美國重新廣泛思考美中關係的一部分,並試圖扭轉歐巴馬政府與中國往來及促進中國全球整合政策。若是如此,這將是華府與北京更長期對抗的其中一項警告信號。

包道格指出,這可能是美國保護與促進台灣利益能力的真正考驗,也顯示川普政府認為美國在這樣的考驗中比中國更勝一籌。但這可能導致中國對台灣強力施壓,台灣必須有所準備。(編輯:林憬屏)1070908


延伸閱讀》美召回中美洲使節 前外交部長:短期對台有利
延伸閱讀》美議員推台北法 力挺台灣維繫對外關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