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分鐘分析出海嘯 台灣擁世界級預報系統

2018/10/7 08:57(10/7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7日電)台灣專家團隊打造出的海嘯速算系統,在地震發生後3分鐘內算出海嘯的浪高、影響範圍等數據,速度跟精準度都是世界級,甚至比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還快。

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近期遭規模7.5強震及後續的海嘯襲擊,死傷慘重;2004年的南亞海嘯造成數十萬人死亡;1960年智利大地震引發的海嘯更侵襲到夏威夷、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國家,導致重大災情,台灣雖然都沒有受到波及,但不能低估海嘯的預警性。

這次印尼海嘯造成的死傷超乎預期,預警系統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台灣早有一群專家看到海嘯對民眾的威脅,協助中央氣象局開發出先進的海嘯速算系統,結合地震系統,地震發生的3分鐘內,就能計算出後續海嘯的影響範圍、強度、抵達台灣的時間等,以近海海嘯抵達台灣最快15分鐘來算,可爭取到的避難時間綽綽有餘。

這套系統採「最糟情形預測」,不會像印尼一樣提早放鬆戒備,反而比較有可能出現「狼來了」情形,以更謹慎小心的做法把海嘯傷害降至最低,主導這套計劃設計開發的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說,「這套系統運算速度早就超越先進國家」,而且目前技術已經輸出到越南、菲律賓,而印尼和泰國則在協商當中。

這套系統搭配其他輔助預測方式,才能減少「狼來了」誤報情形,像是在海上放置海嘯浮標,海嘯浮標在海嘯經過時可回傳精準訊息,但假使放置的密度不足,可能就會影響預測結果。

吳祚任表示,海嘯浮標需要放在較遠的外海才能提早偵測,台灣正跟美國商談希望能被納入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海嘯浮標預警系統(DART)範圍裡,除了加強預測資訊準度外,同時也在美國協助下,在太平洋海域和馬尼拉海溝放置海嘯浮標。

除了海嘯浮標,海纜觀測系統則是日本積極在發展的海嘯預測方式,利用海底電纜結合預警偵測器,有效掌握海嘯動態,台灣也有在做,不過,建置成本非常昂貴。吳祚任分析,粗估100、200公里的電纜建造經費就可能達新台幣數10億元,台灣已經完成部分海纜,但要涵蓋到整個台灣有一定難度。

台大地質科學系主任吳逸民則分析,發生的海上的地震不一定會引發海嘯,通常地震規模至少要7以上,且震源深度不能太深,得要是淺層型地震,政府需要針對海嘯做好可能的風險區域,並透過預報系統及早掌握,讓民眾可以即時避難疏散,把傷害降至最低。

至於民眾遇到海嘯該怎麼辦,根據消防署整理的海嘯防災須知指出,民眾在地震後應隨時注意海嘯警報,確定海嘯警報發布後,應立即停止所有的海上活動,包括觀浪、捕魚等並離開海嘯可能影響的範圍。

疏散撤離時應優先考慮鄰近的堅固高樓,假使沒有則盡量朝內陸高處避難;短距離避難則應避免使用車輛,因為容易造成交通阻塞,且車輛被海嘯捲進海中時,人員不容易脫困。(編輯:林孟汝)1071007

專家:馬尼拉海溝有潛在強震危險 台灣仍須防海嘯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7日電)東南亞近年發生多起海嘯死傷慘重,台灣民眾對於海嘯不像是地震、颱風一樣警戒性高,專家分析,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8的地震週期已到,台灣有可能出現5米高的海嘯,不能掉以輕心。

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東北的一場芮氏規模9.0的大地震,以及隨後引發的滔天海嘯,重創了日本,今年9月28日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發生規模7.5強震並引發海嘯,當地受到重創,目前證實共1411人喪生,逾2500人受傷。

台灣和日本同樣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台灣不能免於海嘯的威脅,根據不少史料書籍內容紀載,1781年高雄曾發生海嘯造成災情,1867年在基隆也曾發生海嘯,導致金山等地區人員傷亡。

不過,對比南亞海嘯等鄰近國家發生的重大災情,台灣雖然地震頻傳,近期並沒有大型海嘯出現,雖然中央氣象局未雨綢繆,已針對海嘯已經做好完善預報及告警系統,但不少民眾比起颱風、地震,對海嘯警戒性相對低很多。

中央大學水文及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解釋,海嘯可分為近海海嘯及遠海海嘯,台灣遠海海嘯主要來自太平洋,由於距離較遠,相關單位有比較多時間因應準備,但近海海嘯可能10多分鐘就會抵達陸地且威力通常大於遠海海嘯,影響性不可小覷。

「位在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地震能量都沒有完全釋放,具有潛在危險性」,就吳祚任研究觀察,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的地震週期約700年、規模8.5約250年、規模8約100年,通常只要達規模8的淺層地震就有很高機率出現海嘯,馬尼拉海溝早就超過了這些週期時間,台灣有可能出現5米高的海嘯,必須小心。

他評估,馬尼拉海溝假使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產生的海嘯約15分鐘就會抵達台灣陸地,因為陸地比較平坦,其他國家海嘯淹到陸地可深入到3到5公里,但台灣因為地形關係只會淹到500公尺到1公里,不過,台灣人口密度相對高很多,傷害一樣很大,高雄、屏東等縣市都是可能受害。

不只南部要小心,全台灣都可能發生海嘯,不少專家認為東部假使發生海嘯,會因為當地地形陡峭,加上數千公尺的海底深度,阻擋海嘯威力,降低對台灣的影響,不過,吳祚任直言「這只說對了9成」,東部陡峭地方幾乎都沒有住人,反而聚集在花蓮等這些較平坦區域,形成「破口」,讓海嘯容易侵害到民眾生命財產,「全台灣都有可能發生海嘯」,不能因為太久沒生發生而有所鬆懈。

國家防災科技中心也在網站整理出海嘯溢淹的地區潛勢圖,方便民眾可查詢不同縣市地區的海嘯溢淹水深狀況。

台大地質科學學系助理教授王昱表示,引起海嘯的原因不只是地震,海底山崩、海底火山爆發都有可能,通常地震引起的海嘯威力及影響範圍最大,造成的災情也最嚴重。

他說,台灣周邊海域都有可能因海底山崩、海底火山爆發與地震引發海嘯,到底海嘯多久會產生,他目前正跟新加坡團隊合作,透過不同斷層模型計算,初步算出在中國沿海地區50年的週期內有10%機率可能出現1至2米高的海嘯;高雄地區在50年時間則有10%機率出現3米以上海嘯,不過,這些都只是模擬成果,還需後續驗證。(編輯:林孟汝╲黃國倫)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