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股災為何突發 5大原因造成

2018/10/11 23:35(10/11 2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股標普500指數昨天創下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引發今天全球股市一片慘跌。這場連鎖性拋售並無明確導火線,不過英國「金融時報」(FT)整理出引發這波股災的5大可能原因。

●公債殖利率攀升

毫無疑問,這是造成股市回落的直接原因。上週美國公債價格大跌,10年期債券殖利率衝上7年來最高點3.25%,這雖然是由於經濟展望更樂觀所引發,但固定收益資產的激烈反應,往往足以令股市焦躁。

安聯投資管理(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級投資策略師黎普利(Charlie Ripley)指出:「利率升高,通常會引發金融環境更緊縮,進而可能傷害未來經濟成長。股市便是對此做出反應。」

●放空波動性部位

今日這波股市大跌,令人想起2月由「波動性末日」(Vol-mageddon)引發的股市重挫,當時標普500指數出現歷來最劇烈的10%修正跌勢之一。

2月的股市拋售潮,也是由殖利率攀升所驅動;但由於兩檔下注股市波動性維持低落的指數投資證券(ETN)價格崩跌,導致股市跌勢加劇。

這兩檔ETN,是透過複雜的衍生性商品美股波動率指數(VIX)期貨來押注。一旦股市劇烈波動,造成這類基金大失血,投資人試圖回補部位,引發股市波動更激烈,並透過標普指數期貨影響到現貨行情,導致股市跌勢擴大。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亞股投資主管沙曼(Medha Samant)便表示:「昨晚美股大跌,嚇壞投資人,並令人想起今年初類似行情。」

●熱門股輪動

美股最近最明顯的發展,是贏家和輸家突然對調。原本不受歡迎、今年來走勢落後的個股,近期表現卻好許多。而最近跌最慘的,卻是原本漲勢亮麗的個股和類股。

由於過去這段時間,美國經濟成長表現十分搶眼,因此快速成長的科技股成為基金經理人最愛。如今美國經濟又進一步增強,部分投資人似乎將資金從科技股轉入較便宜、還有上漲空間的「價值股」(value stock)。

●全球經濟成長展望

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曾指出,保護主義勢力增強,成為歐元區經濟「不確定性的一大來源」。國際貨幣基金(IMF)本週也調降大多數國家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師朱克斯(Kit Juckes)表示:「2018年大多數時間,美國經濟並未受到全球經濟循環出現轉變的影響。…看來,美股標普和那斯達克指數本週開始注意到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

●系統性策略

許多由電腦主導的投資策略,會依據市場波動率對曝險部位做出系統性調整。因此當市場波動較激烈,他們便會拋售;當震盪逐漸縮小,他們則會買進。(譯者:張正芊/核稿:徐崇哲)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股災蔓延 分析師仍看好長期成長態勢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