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敘利亞遭綁3年獲釋 日記者安田純平影片報平安

2018/10/24 18:51(10/24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傍晚證實,3年前在敘利亞遭武裝組織綁架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已平安獲釋,目前人在土耳其哈泰省。今天傍晚,哈泰省公布了安田的影帶和照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田被保護在土耳其設有入境管理設施的哈泰省(Hatay)。今天下午6時許(台灣時間5時許),哈泰省公布了安田的影片,影片看似是在入境管理設施拍攝的。

安田在影片中用英文說:「我是安田純平,我是日本的記者。自從2015年以來,我被拘留在敘利亞40個月。現在我人在土耳其,處於安全的狀況。感謝。」

安田穿著黑色的T恤,下巴蓄著長鬍,看似坐在椅子上,說上述這段話。(編輯:施燕飛)1071024

在敘利亞被綁架3年 日記者安田純平獲釋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3年前在敘利亞被武裝組織綁架的日本自由記者安田純平,昨天傳出他被釋放,受土耳其政府保護。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表示,已確認是安田純平本人無誤。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晚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收到來自卡達政府的訊息得知,安田已被釋放,並被保護在土耳其安塔基亞(Antakya)的入境管理設施。日本政府立刻派駐土耳其大使館人員前往確認獲釋者是不是安田純平。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河野太郎今天下午將近6時(台灣時間5時)在外務省對媒體表示,2015年起在敘利亞遭綁架的安田已平安無事。日本駐土國使館人員與安田交談過,確認是安田本人無誤。

有關安田純平的健康狀況,河野表示,據使館人員說,初步看起來安田健康狀況還算好,但希望經過醫務官診斷後,他能早日回到日本。

河野說:「一直與卡達、土耳其等相關國家緊密聯繫,為了確保安田的人身安全,盡力在思考最佳的營救之道,現在確認安田平安無事,感到非常欣慰。」河野也表達了對卡達、土耳其政府的感謝之意。

河野再度呼籲日本民眾,日本政府對敘利亞全境已發出盡量不要前往的「退避勸告」令,希望民眾盡量不要前往敘利亞並盡量從敘利亞撤退。

「朝日新聞」報導,2015年安田純平進入內戰中的敘利亞後下落不明,日本政府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於2015年12月成立官邸直轄的國際恐怖主義資訊收集單位,透過土耳其與卡達政府交涉營救安田。

根據日本媒體,現年44歲的安田2015年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後,遭蓋達組織(al Qaeda)分支俘虜,自那時起,他時而會在線上影片中現身。

確定安田遭綁架是2016年3月17日,當時網路上有一支看似是安田的男子的影片流傳,這男子用英語說:「我是安田純平,他們說我可以發送訊息。」

今年7月,有兩支有關安田的影片陸續上傳網路。7月底的影片上,這位看似是安田的男子說:「我叫做UMARU,我是韓國人」、「我處於非常嚴酷的環境,請儘速幫助我」。

安田獲釋,日本政府是否付了贖金,成為媒體討論的焦點。朝日新聞報導,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並沒有支付贖金給恐怖分子。

安田的友人說,安田是2015年6月下旬為了採訪敘利亞內戰的情況,從土耳其南部走進敘利亞的伊德利布省(Idlib)後,音訊全無。

安田於1997年進入日本長野縣「信濃每日新聞」報社當記者,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攻事件,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頻發,他利用休假前往採訪。2003年他離職成為自由記者,2004年第4度前往伊拉克採訪時,遭武裝分子綁架。

後來,他還是進入紛爭地。2012年夏天,他在內戰中的敘利亞與反對派的「敘利亞自由軍」(FSA)人員同行,前往砲聲隆隆的前線採訪。(編輯:郭中翰)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