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村上春樹捐手稿收藏給母校早稻田 書迷該知道的事

2018/11/6 16:58(2019/10/8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4日宣布將把寫作40年來累積的大量資料、個人收藏的唱片、作品手稿、各種語文譯作,全部捐贈給母校早稻田大學。這場記者會相當轟動,村上春樹鮮少面對媒體,這是他時隔37年後首度在日本召開記者會,顯見他對此事的重視。

村上春樹,1949年1月12日生,魔羯座,是小說家,也是譯者,翻譯了不少英語文學作品,例如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他不喜歡接受採訪,也不喜歡宣傳活動,在媒體前露面的次數屈指可數。但他的作品傳播力驚人,現代而虛無的筆法字字叩中當代讀者心扉,於是,不分國籍、不分語言,到處都有村上迷。

因為他太少曝光,只透過作品面對讀者,粉絲們饑渴地追逐他的一切。於是,有了各種語文版的「村上檢定」、「追尋村上春樹的足跡」等周邊書籍;「村上學」隱隱成形。時隔37年,村上春樹在東京召開記者會,一襲卡其夾克、黑T恤、球鞋,他盡量答覆記者的提問,但依然只准拍照,不准錄影。

關於這場睽違37年的記者會,中央社為您整理村上迷會想知道的幾件事:

為什麼要捐出手稿等資料?

村上春樹說,他投入寫作將近40年,累積大量手稿、取材資料等,多到家裡、辦公室都已放不下,加上他沒有子女,哪天若是他走了,這些資料可能會散佚。他大概5年前就開始構思捐出資料,一度考慮捐到海外,後來想想,還是放在日本最合適。

他希望未來不管是日本人、外國人,只要是想研究他作品的人,都能透過這些資料有所收穫,達到國際性的文化交流。由於他還在持續寫作,有些資料他還需要用,會分批、分階段移交給早稻田。

為什麼捐給早稻田?希望早稻田如何運用?

村上春樹回憶在早稻田求學時代,他常常待在學校的戲劇博物館閱讀舊劇本,沒錢看電影時,看劇本就能讓電影在他腦中播放。他希望他捐出的資料,能夠成立類似的圖書館,或許會有新作家、評論家誕生。早稻田大學能夠接收、整理這些資料,他非常感激。

早稻田大學新任校長田中愛治表示,將集結村上春樹捐贈的資料,成立村上圖書館(暫名),預定下一個會計年度開始作業。

村上圖書館應該是什麼模樣?

村上春樹說,音樂在他文學生涯中不可或缺,因為開過爵士樂酒吧,他收藏了2萬張黑膠唱片,也會一併捐給早稻田大學,希望創造一個同時有書、有音樂的空間,或許也能舉辦音樂會。

為什麼要開記者會?

村上春樹說,37年前,他穿著輕便的短褲、戴太陽眼鏡出席「聽風的歌」改編電影記者會,當時覺得記者會主角是導演跟電影女主角,所以他只是在旁邊陪笑。但這次捐資料對他來說非常重要,也必須對早稻田大學負責,所以「我認為需要解釋清楚」。

捐出的資料有什麼特別令人懷念的嗎?

村上春樹說,他找到當年他獲得「群像雜誌」新人文學獎的雜誌,上頭有他的得獎感言,現在看起來,「當初真的是好年輕呀!」

村上以「聽風的歌」獲獎、出道,當時沒想到會得獎,所以沒留底稿就直接把手稿給講談社了,沒能保有處女作手稿。另外比較有價值的是,他在歐洲寫「挪威的森林」時,第一稿寫在大學筆記上,這份手稿他會捐出來。

村上在早稻田的求學生涯是什麼樣的?

受到日本學潮停課影響,村上春樹花了7年才完成大學學位。他覺得早稻田是一所很寬容的學校,他考試前沒準備,答案卷只寫了他想寫的內容,而他的畢業論文,沒有買任何參考文獻,只是在一週內寫了100張稿紙,教授卻給了A+評分,並鼓勵他:「你可以朝向寫作之路前進。」

村上與諾貝爾文學獎

2006年村上春樹獲頒捷克卡夫卡文學獎後,他一直都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奪獎人選(在這之前連續兩年卡夫卡得獎人都在該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專家指出,村上作品的魅力是擁有各式各樣的解讀方式,在日本國內幾乎人手一冊,讀者遍及各年齡層,他已被視為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最有潛力獲獎作家。

之後每年村上總是會出現在大家的諾貝爾文學獎預測名單。但他曾在部落格文章說,賭盤時常將他視為得獎大熱門,「有點困擾」。

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因醜聞暫停頒發,相關人士創設僅一屆的新文學獎,村上又入圍決選。不過,村上以「為避免媒體關注、專心在寫作上」為由,向新學院辭謝入圍。(編輯:簡莉庭、黃淑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