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藍潮進逼 白宮調侃只是漣漪

2018/11/7 13:54(11/7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期中選舉結果陸續出爐,共和黨如預期保住參議院、失去眾議院,州長選舉兩黨各有斬獲。面對民主黨「藍潮」進逼,總統川普打移民恐懼牌也有斬獲,對連任展現高昂鬥志。

「今晚大大成功,謝謝大家」。川普在期中選舉開票近尾聲之際,深夜推文僅簡短幾句。

一如選前預測,民主黨贏回8年來共和黨掌握的眾院多數,共和黨則在參院維持優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深夜告訴記者,川普對選舉結果「感覺非常好」,她還調侃,民主黨沒有掀起代表自身色彩的「藍潮」,充其量不過是「藍色漣漪」。

桑德斯指川普輔選成績超好,共和黨印第安納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布勞恩(Mike Braun)勝出就是一例,他在川普加持下擊敗現任民主黨的唐諾利(Joe Donnelly)。桑德斯說:「川普團結共和黨,擁抱川普、支持川普政策的人,都拿下好成績。」

川普未來施政將面臨民主黨主導的眾院挑戰,再提減稅民主黨恐難配合。在「通俄門」調查未結束之際,民主黨人磨刀霍霍打算提出彈劾,但兩黨走向激化對立,恐是川普鞏固基本盤的利器。

在36個州長改選中,有的創造歷史,也有差一步改寫歷史,川普的著墨很深,猶如總統選舉提前開跑。

民主黨在伊利諾州與科羅拉多州,一如選前民調預期拿下州長。在保守的堪薩斯州,民主黨候選人凱利(Laura Kelly)拿下重要勝利,川普2016年在堪薩斯州大贏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但強力背書的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柯巴奇(Kris Kobach)卻落敗。

不過,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州驚險拿下州長及參議員席次,搖擺州佛州勝選對共和黨具指標意義。

有望成為佛州首位非裔州長的民主黨候選人吉倫(Andrew Gillum)以些微差距輸給共和黨的迪尚特(Ron DeSantis),川普極力為迪尚特輔選,競選廣告中還教導自己年幼的孩子築牆,唸川普名言當童書故事引起爭議。

另外,選前作業傳出爭議的喬治亞州,民主黨期望候選人艾布蘭(Stacey Abrams)成為南北戰爭時曾支持蓄奴的南方州的首位非裔女性州長,但共和黨的坎普(Brian Kemp)暫時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集團大舉投資的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籍現任州長沃克(Scott Walker)與民主黨挑戰者艾佛斯(Tony Evers)票數接近。(編輯:廖漢原)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