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憂一生被歧視籠罩 精神科醫盼社會給溫暖

2018/11/25 16:54(11/25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挺同平權公投落空,對部分民眾造成打擊,也有同志想輕生。精神科醫師徐志雲說,許多同志因公投受傷,也有人憂心一生將被歧視籠罩。不妨給同志擁抱、戴彩虹配件,讓他們不孤單。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徐志雲今天受訪時表示,反同公投從過程到結果,都是對弱勢族群的重大傷害,尤其愈缺乏資源、愈不能出櫃的同志,受傷愈深。

徐志雲說,許多同志看到大街小巷都有反同組織動用大筆金錢、人力,到處宣傳扭曲錯誤的資訊,創造更多的歧視語言,引起大眾對同志的恐慌,同志們每天都在承受這些傷害。最終公投的結果,更造成許多同志會有「整個社會有數百萬人在否定我的存在」的感受。

徐志雲表示,有些同志為了對抗周邊親友不斷傳遞反同謠言,最後不惜出櫃,想以自己的存在跟謠言對抗。許多人因此反轉親友對同志的錯誤觀感,但也有人在出櫃過程當中受傷,在家庭中引起風暴,讓人不捨。

台大醫院有同志諮詢門診,徐志雲說,在診間經常看到因出櫃後跟家人關係緊繃而前來就診、進行家庭諮商的例子。也有些就診的人在公投期間懷疑自身存在的價值、覺得自己一生會被歧視籠罩,出現嚴重焦慮、憂鬱,甚至有人已經計畫自殺,令人非常心痛、也必須全力阻止。

要化解同志的傷痕,徐志雲表示,必須繼續社會對話、繼續跟周遭的人溝通,讓環境慢慢變得友善。短期則希望同志能夠得到陪伴,現在最可以幫忙大家走過傷痛的方式,就是關心身邊的同志朋友,簡短的鼓勵、擁抱,都是溫暖的來源;或是在自己身上配戴彩虹配件,都可能讓路上的陌生同志得到支持的力量、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集人鄧筑媛受訪時表示,24日公投開票時在北中南都有舉辦開票之夜,現場大家心情都很沮喪,但因為大家在一起,雖然難過,還是可以互相安慰。但令人擔心的是,有些人失聯、甚至在社群網路中看到「想自殺」等留言內容,讓人非常擔心,也緊急協尋。

鄧筑媛指出,希望友善同志的民眾可以主動關心身邊的同志朋友,公投的結果雖然不夠理想,但朋友的主動關心會讓人感覺身邊還有力量相互為伴。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諮詢熱線,週一四五六日,晚間7時至10時,0223921970;並加開「聽你聽我放心說—公投期間同志社群情緒支持團體」場次。

公投開票結果,兩案平權公投(以民法保障同婚權益、實施性平教育)未通過;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案愛家公投(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結合、國中小學不實施同志教育、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別兩人共同生活權益)則通過。(編輯:黃于)1071125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限定一男一女結合公投過關 司法院:不能違憲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