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蘇嘉全達共識 第10屆立委高雄屏東各減一席

2018/12/27 20:32(12/28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表示,關於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變更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會商達成共識,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一席。

中選會日前向立法院提案,第10屆立委選區將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由於立法院未在年底前同意,依法交由行政院與立法院長協商。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賴清德及蘇嘉全會商的共識包括:第一,關於席次增減部份,將依中央選舉委員會已提報立法院的選區變更案處理,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一席。

Kolas表示,第二,關於該選區變更後的選區劃分細部調整,則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由行政院長及立法院長繼續協商處理。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法委員選舉區變更公告之日起,每10年重新檢討一次;立法院應於立法委員任期屆滿一年一個月前,對選舉區變更案完成同意,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同意部分,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解決之。(編輯:蘇龍麒)1071227

立委選區變更案 高屏委員憂城鄉差距擴大

(中央社台北27日綜合報導)第10屆立委選區變更案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達成共識,將少一席的高雄市、屏東縣立委擔憂城鄉差距擴大;增加一席的新竹縣、台南市立委則表示肯定。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表示,關於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變更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會商達成共識,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一席。

與會的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表示,立委選區變更案5月送進立法院至今,立法院這個會期明天最後一次院會必須議決,如果沒有議決,國民黨團若將此案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若加上朝野協商1個月,根本來不及12月底前議決,因此今天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啟動兩院院長協商機制。

柯建銘說,兩院協商就是照中央選舉委員會所提版本,立委席次增減不變,4個席次變更的縣市,選區如何劃分則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繼續協商,這是最合憲、合法的決定,不要太多政治操作,如果不處理將來有人提釋憲怎麼辦,整個會亂掉,已啟動兩院院長協商機制,明天院會不用處理。

屏東縣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對於這個結果心裡早就有譜了,席次重新分配是法律規定,未來的問題在於選區重劃,希望選區重劃能趕快定案,距離2020的選舉時間已經剩下不多。

屏東縣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說,屏東少一席這是法律的規定,必須要遵守法的制度,但從人文、地理等方面來看,立委席次如果單純只以人口處理,未來城鄉差距會越來越大,地方上少一席立委,整體建設爭取一定會少一分力量。他認為,目前立委席次的113席太少,應該增加到160席左右。

高雄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尊重這個結果,也只能接受。但長遠來看還是要整體思考,因為南北落差加大及立委席次、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未來都要思考、面對,否則中南部選出民意代表的代表性,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高雄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覺得很遺憾,這對於最南邊的高雄、屏東發展,是比較大的打擊、挫折,但這是依照法律程序所做的決定,也只好尊重。

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樂見,因為「欠了台南市10年的一席立委,終於要還給我們了」,當年台南就要增加一席,卻因為國民黨委員的私心,提案把它凍結起來,能夠增加一席對台南來說是一個基本的公道,但選區劃分還有很多細節要進一步討論。

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樂觀其成。

新竹縣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賴清德在卸任前,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對於賴清德這樣負責任的態度表示肯定,這也算是還給新竹縣10年來的一個公道,因為新竹縣是所有選區中人口最多的選區,已經10年了;因此非常欣慰聽到蘇嘉全與賴清德把這10年才能檢討一次的重責完成,也對這兩人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編輯:林興盟)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