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國人攜帶疫區肉品 最快明年一月不准入境

2018/12/27 14:19(12/2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表示,防疫非洲豬瘟當下,為避免外籍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研議拒絕這種外國人入境,待確立執法原則,最快明年一月上旬施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條文修正草案」及「食農教育法草案」,李退之率幕僚備詢時,做出以上表示。

台灣今年7月起執行口蹄疫拔針(不打疫苗)政策,全力擺脫口蹄疫陰影之際,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鄰國有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為了嚇阻旅客入境違規攜入疫區動物產品,罰鍰陸續提高。其中從非洲豬瘟疫區帶豬肉入境的罰鍰最高,18日起已經調高到新台幣20萬元起。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林岱樺、鄭運鵬、蘇震清等人今天質詢時不約而同指出,從各種疫情的疫區帶回肉品而受罰的旅客,中國大陸、越南籍就占80%以上,儘管可以催繳10年,最終可能沒繳,質疑嚇阻力有限。

邱議瑩建議,禁止攜帶違規品的外國遊客入境。蘇震清並說,內政部移民署一定願意配合,春節快到了,遊客、返鄉旅客會增多,呼籲農委會加速訂定有效的規範。

李退之表示,其實曾有國人因為支持某些議題的運動,在自己的護照貼上某些貼紙,入境香港時遭到拒絕入境;針對立委的提議,明年一月第一週,行政院將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將跨部會間會進行研議。

會後媒體聯訪時,李退之說,防疫不能等,如果會中作出明確結論,也訂定出規範,最快明年一月上旬就能施行。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馮海東說明,若要拒絕外國旅客入境,現在施行範圍的違規行為類別及嚴重程度,包括攜帶槍炮彈藥、毒品等,要將防疫也納入禁止入境的類別,必須綜合考量以上重大犯行。

馮海東說,農委會著手了解各種疫情在國際上受認定的嚴重程度,綜合研析後先訂定執法原則,再依據原則列出從哪些疫情的疫區、帶入什麼產品的旅客應予禁止入境。(編輯:陳清芳)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