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期間救350名猶太童 法國英雄108歲離世

2018/12/30 11:04(12/30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至少350名猶太孩童的法國反抗組織(French Resistance)英雄洛傑(Georges Loinger)在巴黎辭世,享嵩壽108歲。

法國的猶太大屠殺基金會(Holocaust Memorial Foundation)官網表示,洛傑於昨天離世,並形容他是「了不起的人」。

法新社報導,洛傑出生於1910年,1940年在法國軍隊服役時,遭德軍俘虜並送往德國戰俘營,不過因為他的一頭金髮和湛藍眼眸,加上本身運動背景練得很壯,沒人察覺他是猶太人。

他成功逃脫德國戰俘營後加入「兒童救助協會」(OSE),1943年4月至1944年6月間,他與其他救援人員靠著法國-瑞士邊界看管鬆散的漏洞下,將數百名無依無靠的孩童送往瑞士,這些孩童父母要不雙亡,要不雙雙被送進德國納粹集中營。

洛傑靠著體育專長和滿腦鬼點子,一個人即至少救出350童。

洛傑曾在訪問中告訴猶太雜誌「石碑」(Tablet),他當年在距離日內瓦不遠的邊界訓練孩子們跑去撿他丟出去的球,「我朝瑞士邊界丟球,丟個100公尺遠,並告訴孩子們去撿,他們一邊追就一邊過了邊界」。

除了丟球遊戲,他也用計將孩童打扮成送葬者,把他們帶往距離邊界不遠的墓地,並在掘墓工人攜帶的梯子幫助下,一個個爬過圍牆並逃到幾英尺外的瑞士。

洛傑英勇行為讓他獲頒反抗勳章(Resistance Medal)、軍功十字勳章(Military Cross)及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

在二戰期間,約7萬5000名猶太人被驅逐出納粹德國占領下的法國,其中許多是兒童,幾乎全數命喪在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或他處。(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7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