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客違規帶肉入境依舊 入關處擬添檢疫犬掃X光

2018/12/31 13:22(12/31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連續假期,農委會發現旅客違規帶非洲豬瘟等疫區肉品入境依舊,在中央災害應變會議將提議入關處增設檢疫犬、快速入關設X光掃描,最快1月下旬啟動。

因應中國8月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數次提高旅客違規帶疫區肉品入境的罰鍰,想藉此產生嚇阻作用。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罰鍰拉高已經不是重點,看起來沒用,「很糟糕」、「繼續帶入境」。

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從12月18日起,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回國重罰拉升到新台幣20萬元起,累計帶非洲豬瘟、口蹄疫、禽流感等疫區肉品回國的違規案件,截至到12月30日止,共計137件。

以上137件中,罰20萬元26件、罰5萬元18件、罰3萬元83件、罰1萬元10件。

每日統計件數方面,每天裁罰最多17件,最少仍有2件。28日裁罰件數仍有7件,其中罰20萬占5件。29日裁罰2件,其中罰20萬元占1件。30日裁罰6件,其中罰20萬元占2件。

黃金城說,1月4日行政院將召開跨部會參與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將提議在旅客入關排隊處增添檢疫犬,用設備快速自助通關處則加裝X光掃描,要讓旅客的隨身行李盡量被100%檢查過,會議若通過,春節前要配置完成,最快1月下旬啟動運作。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也說,「有的人就是不關心」,所以每天裁罰件數無法穩定在減少或零件的狀態;已經報行政院爭取的1億元宣導預算,要用在製播電視宣導片,會將21年前爆發口蹄疫撲殺400萬頭豬的慘烈影像重現,讓民眾感受到萬一國內爆發非洲豬瘟,動物將被大量撲殺,經濟、物價都會受挫,百害無一利。(編輯:張銘坤)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