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展延追夢人計畫換築牆經費 民主黨說不

2019/1/20 06:38(1/20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提出,以延長3年、攸關上百萬年輕無證移民的「追夢人計畫」及「臨時保護計畫」,換取57億美元邊境圍牆,但民主黨人認為這是「舊瓶裝舊酒」予以拒絕。

為南方邊境圍牆預算,川普與國會民主黨人至今各自堅持毫不妥協,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已進入第29天,但川普今天下午在白宮再次以「危機」形容美國南方邊境面臨的人道及安全處境,在他發表電視談話前,白宮官員釋出相關計畫,但不等川普宣布,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已透過書面聲明說拒絕,政府關門僵局,恐仍無解。

除邊境安全,川普也訴求美國的移民體系應改革,而不是讓美國人民不團結且無法運作的系統,他看似放低姿態般釋出願讓攸關70萬年輕無證移民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俗稱「追夢人計畫」)延長3年,暫緩遣返,並恢復以薩爾瓦多為主的30多萬在美「移民臨時保護身分」(TPS)3年。

但川普仍堅持,強化美國的邊境安全,需要57億美元預算,好快速打造「實體屏障或是牆」。

川普說,美國不設防的邊境已造成毒品流竄,執法人員遭到非法入侵移民殺害,「這些悲劇不是什麼談話要點,這些是讓人心碎的悲劇」。

裴洛西則在川普正式談話前透過書面聲明指出,從報導得知川普的這些計畫並無新意,且過去都已在國會遭否決,而民主黨支持智能且有效的邊境安全解決方案,且將在下週通過能重啟政府的6項法案,「這6項法案參院談判代表也已經同意」,下一步好全面討論強化邊境安全的計畫。

裴洛西釋出的訊息顯示,民主黨在國會這頭自行與參院共和黨人協商,在架空白宮下,她似乎有信心能達成重啟政府的兩黨共識,但她也不忘先行呼籲川普,要簽署這6項能讓政府重啟的法案生效,「停止把美國人民當人質及這種無意義的政府關門」。

川普自認遞出橄欖枝,但事實上,他廢除「追夢人計畫」及「臨時移民保護身分」的作法,去年都遭聯邦法院下令暫緩執行,在最高法院做出裁定前,川普的作法無法落實,在民主黨人眼中,這兩項攸關無證移民與人道的計畫,暫時仍有法院保護,當然就無須接受川普今天的說法。

不過,就算裴洛西在國會能協商出兩院一致認同的重啟政府方案,但川普已多次表示,沒有邊境圍牆預算的法案,他都不會簽署生效,輿論多悲觀認為,美國政府關門持續創造最長時間紀錄,恐仍將持續。(編輯:劉學源)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