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冰與火之歌龍后自揭患腦瘤 兩度與死神交手

2019/3/22 18:54(3/23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飾演「龍后」的艾蜜莉亞克拉克在今天刊出的文章中表示,在拍攝這部熱門影集的最初幾年,她曾兩度因腦動脈瘤走過鬼門關。

這部由英國女星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擔綱飾演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的影集巨作,即將進入最後一季。

32歲的艾蜜莉亞克拉克在「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發表、標題為「為我的生命而戰」(A Battle For My Life)的文章表示,2011年2月拍完首季後,她罹患的腦動脈瘤第一次破裂。

她寫道:「在某種程度上,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的大腦受損了。」

「有一會兒,我試著用意志力消除疼痛與噁心的感覺。為了維持記憶力,我嘗試回想『權力遊戲』的台詞。」

艾蜜莉亞克拉克當時緊急送醫,她被診斷出罹患蜘蛛膜下腔出血(SAH),這是由大腦周圍空間流血所引起的致命中風症狀,大約1/3的患者會立即死亡。

她24歲時進行第一次腦部手術,大腦損傷造成她患上「失語症」(Aphasia),連自己的名字都回想不起來,讓她感到「厄運降臨」般的痛苦。

她坦言,最糟糕的時刻曾想拔掉病床插頭,要求護理人員讓她結束生命。「我的工作,我對生命的全部夢想,主要就是靠語言、靠溝通,沒了這些,我就完了。」

隨著失語狀況獲得改善,艾蜜莉亞克拉克在為期一個月的治療後出院,但醫生發現她的大腦另一側又出現腦動脈瘤,且可能隨時破裂。

在例行性的腦部檢查中,醫生發現另一顆動脈瘤變大一倍,於是決定進行第二次手術,原本看似比初次簡易的手術,卻衍生了嚴重的併發症,她因此再住院一個月。

現在的艾蜜莉亞克拉克表示,她從「不抱任何希望中痊癒」,她也協助成立了一個慈善機構,為腦部損傷和中風患者提供治療。(譯者:吳昇鴻/核稿:陳政一)1080322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