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辭職相求 英國脫歐歹戲依然拖棚

2019/3/28 14:48(3/28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允諾只要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就請辭下台,而國會就可能的脫歐劇本進行投票,卻也無一過關,脫歐歹戲就這樣又虛度一天,且仍看不到解決曙光。

● 關稅同盟二次公投都沒過

英國國會議員今天為找出新的脫歐策略,就包括挪威模式、二次公投在內的8種可能選項進行表決,卻無一過關。最接近過關門檻的是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僅264對272票落敗;二次公投雖獲得所有劇本裡最高的268票贊成,卻仍遭295票否決。

但這兩者都比梅伊版脫歐協議所拿的票多;梅伊的協議最近一次在國會仍遭242比391票否決。

儘管梅伊的協議已2度遭國會否決,但國會今天的投票結束後,梅伊內閣立即表示這證明只有梅伊的協議還未出局。

● 保守黨內強硬派軟化 無奈友黨仍不買單

在國會表決8項劇本前,梅伊才在保守黨內的會議宣布,只要黨內不再杯葛並通過她的脫歐協議,就願交棒給下一任領袖。梅伊的豪賭一開始也看似見效,包括強生(Boris Johnson)與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等黨內多名脫歐強硬派都告訴同僚,他們願意支持梅伊的協議。

但保守黨賴以合作才勉強得以組閣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已發出聲明,若梅伊協議第3度交國會表決,他們仍會反對。沒有他們的支持,幾可確定梅伊的協議仍過不了關。

● 延後逾一年脫歐的可能性大增

歐盟先前已向英國設定期限,需在本月29日前批准脫歐協議,如此便能在5月22日完成脫歐,只會比原定時程略晚3個月;但若梅伊的協議沒法於本月29日前在國會通過,英國只能被迫在大幅延後脫歐、4月12日起無協議脫歐之間二擇一。

由於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經濟重大衝擊,使得脫歐大幅延後成為目前最有可能的出路,這一延可能超過一年,足以使脫歐派更憂心脫歐可能夢碎。梅伊現在必須決定何時要第3度讓脫歐協議向國會叩關(可能本週稍晚),反之英國國會將進行新一輪備案投票,進一步淘汰可能的選項。(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