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軍事交流 前太平洋艦隊司令:中不應感到威脅

2019/3/30 07:47(3/30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前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孚特今天說,美軍船艦航行台灣海峽是「定期且正常」行動,與航經台灣東部海域一樣,而美、台軍方間交流往來,有助區域穩定,中國不應感到威脅。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今天上午舉行「美國東北亞盟邦的未來」研討會,史威孚特(Scott Swift)去年退休後訪問台灣,曾與總統蔡英文會面,目前擔任麻省理工學院(MIT)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他在會中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做上述表示。

中央社記者問,美國才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執行航行自由,美國試圖對台灣、中國甚或是區域釋出哪些訊號,另外,假設中國武力犯台,外界是否有望看到美軍前往支援協助。

關於中國如果對台動武、美軍是否馳援,史威孚特先說,他支持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而中國想統一台灣,必須是以「台灣及中國兩方都支持的方式進行」,「中國不應使用武力威脅」。

史威孚特回答時、將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口誤說成「一個台灣政策」,他會後則澄清說明,而對於中國如果動武,美國是否馳援的假設性問題,他並未直接回應,而是指出美國對自身法律的解釋更寬鬆,像是美、台軍事交流上,就有更多高層將領級的美軍官員訪台,雙方間互動往來也更頻繁,這非常有助益。

另外,史威孚特透露,中華民國參謀總長李喜明近期訪問美國,李喜明是與他有私交的「好朋友」,訪美時還赴海軍戰爭學院,兩人也共進晚餐,他說,美、台軍事將領間建立這樣的關係確實重要,而中國等其他國家不該因此感到威脅,「不只是兩岸之間、(美、台間)有更多的對話與交流,才越能有機會穩定局勢。」

對於美軍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他則說,這類通行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規範,就海軍觀點來看,這就是「正常且定期」的合理航行,而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就如同行經台灣東部海域一般平常。

史威孚特還說,他不會將美軍航行台灣海峽定義為是「執行航行自由」,因美軍航經台灣海峽合乎UNCLOS規範,史威孚特會後進一步解釋,對美國而言,執行航行自由任務(FONOP)是指特定國家出現超越美國對UNCLOS解釋的「特定限制作為」,而就他所知,不論台灣或中國,美國不認為海峽兩岸有任何一方有挑戰美國這類的航行。

同場參與論壇、前總統歐巴馬時代擔任國防部負責政策規劃的次長沃髦茲(Christine Wormuth)則說,還好她已卸任,否則無法回答「中共如果攻台、美軍是否馳援」的假設性問題,但她說,對美國和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是雙方要培養能讓中國對「攻台」想法「倒胃口」的能力,讓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

沃髦茲在未點名台灣的國防預算情況下指出,台灣有許多工作要做,她過去在政府服務時,與台灣有過這類溝通對話,像是一些該有的投資、過去並未投入,當然,美國也該投入資源,發展一些新能力,而台灣也應合力進行。(編輯:陳永昌)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