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新聞專題
中天又被罰百萬
NCC日前針對中天新聞報導損及視聽權益且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重罰100萬後,4月10日對於中天播報「丟棄200萬噸文旦」未查證訊息,再度開罰100萬。
中天又被罰百萬

中天播報丟棄200萬噸文旦 NCC裁罰100萬

最新更新:2019/04/10 17:23
中天新聞台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播出文旦200萬噸遭棄置溪邊腐爛與農民未獲災害補助。(圖取自立委林俊憲臉書facebook.com)
中天新聞台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播出文旦200萬噸遭棄置溪邊腐爛與農民未獲災害補助。(圖取自立委林俊憲臉書facebook.com)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0日電)中天新聞台節目播放200萬噸文旦丟水庫,NCC今天表示,經審議認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開罰新台幣100萬元,也是目前裁罰單一個案最高金額。

中天新聞台稍晚提出兩點聲明,第一,NCC重罰100萬元、中天新聞不接受、將提行政訴訟。第二,對NCC相關人員進行瀆職提告。

NCC修法後加入「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到今天為止開罰三波,中天新聞台每波都挨罰,包括去年11月播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新聞報導開罰20萬、「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開罰60萬、「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開罰40萬,以及今天文旦丟水庫案罰100萬元,合計挨罰220萬。

另外,東森新聞台的豬瘟報導也罰20萬。NCC針對假新聞累計裁罰金額達240萬元。

NCC委員會議今天就108年第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案件進行審議。NCC代理主委翁柏宗指出,中天「大政治大爆掛」節目有直播、採訪,屬於新聞播報性質,傳遞錯誤農產資訊,影響農產交易,損及農民收益,委員會議認為違反衛廣法第27條的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裁處100萬元。

中天新聞台於3月8日14時33分出現「大陸不買了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標題,受訪者柚農陳大哥提及去年這些農民丟在曾文溪水庫超過200萬噸;14時52分播送圍觀者提及提出申請,說要補助,但最後卻沒有補助。

翁柏宗說,文旦丟水庫一案未查證單一訊息,單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即成報導,未檢視內容是否合理可信,也沒有任何平衡採訪可供查證,且在未查證事實前即在鏡面下標,編審制度未發揮作用。事後經農民及主管機關反映、申訴,對柚子滯銷丟棄部分仍無更正報導。

翁柏宗表示,中天報導「養熊貓燒錢無益觀光 遊客:最想看貓熊」案,傳遞錯誤動保資訊,民眾也反映新聞頻道播送內容重覆案件,決議予以核處、發函改進,要求業者強化內部自律機制。

此外,民眾也申訴TVBS新聞台及三立新聞台的內容播報特定議題過於集中,所謂的特定議題,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說,申訴內容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播報比例過高,各新聞台很多重複新聞,有的抄爆料公社或PTT內容,認為各台雖各有立場,應採客觀方式呈現。

翁柏宗指出,NCC也將函請相關業者強化內部自律機制,依專業獨立判斷做公正報導。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2項明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第27條第3項的第3、4款規定衛廣業者不得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不得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違反者將處20萬到200萬元不等的罰鍰。(編輯:趙蔚蘭)1080410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