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洞研究掀熱潮 中山大學校友成台灣隊最年輕成員

2019/4/16 11:38(4/17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6日電)黑洞影像首曝光,掀起黑洞研究潮,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8年前隨中研院投入黑洞觀測計畫,他指導的學生錢玟澤獲邀參與黑洞觀測計畫,成為台灣團隊最年輕的成員。

郭政育8年前隨中研院天文所投入黑洞觀測計畫,2015年至中山大學任教,積極培育天文物理人才。郭政育指導的學生錢玟澤表現優異,最近獲邀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黑洞觀測計畫,成為台灣團隊最年輕的成員。錢玟澤目前就讀台大天文研究所。

郭政育回憶8年前獲台灣天文學家、中研院院士賀曾樸邀請參與黑洞觀測計畫,當時要投入這項工作時,其實不被看好,難度也高。

他說,要找到一個可以拍攝黑洞影像的天文望遠鏡,其實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它必須要擁有像地球一樣那麼大的口徑,才能捕捉黑洞影像。因此,EHT(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研究團隊想出一個辦法,他集合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頂尖望遠鏡,運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觀測到的數據拼湊起來,其效果等同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那麼大的望遠鏡,可以取得黑洞照片。

特長基線干涉技術(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簡稱VLBI)是郭政育的研究專長。

錢玟澤從進中山大學大一即進入郭政育的實驗室,學習理論模擬與數據處理,大二開始,每個暑假都參與中研院天文所相關計畫,並遠赴美國夏威夷學習使用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MA),這個望遠鏡便是中研院參與這次黑洞影像拍攝、所使用的望遠鏡之一。

由於具備扎實嚴謹的理論知識與實作操練經驗,22歲的錢玟澤最近獲選為中研院黑洞觀測計畫成員。

錢玟澤正在格陵蘭的Thule美國空軍基地,使用中研院天文所的格陵蘭望遠鏡(Greenland Telescope ,簡稱GLT)執行EHT觀測計畫。

錢玟澤表示,觀測常常是24小時全天候的,有如馬拉松般;北極天候險峻,要時時檢查天候是否適宜繼續觀測。除艱困的天候狀況,生活條件也是一般人難以想像。

錢玟澤指出,望遠鏡附近沒有廁所,若觀測到一半想如廁,得頂著零下20到零下30度低溫,到控制室外就地解決,「晚上出去還須小心北極熊出沒,要隨身攜帶防熊噴霧劑、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錢玟澤提到在大學期間學會了4種程式語言,並學會運用資料探勘、機器學習、數值計算及數值模擬等,來處理天文物理的科學問題,奠定了參與EHT計畫的堅實基礎。

「從事天文研究是一件孤獨的事,不過卻是人類心靈的偉大探險」郭政育強調,EHT格陵蘭望遠鏡計畫需要天文物理、工程及電機等各方領域人才,期待台灣有更多學子投入這項國際科研計畫,成為探究人類知識極限的尖兵。(編輯:黃世雅)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度曝光黑洞取名Powehi 喻其無窮可能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