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軍艦通過台海 凸顯民主同盟節制中國企圖

2019/4/25 18:45(4/26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熟悉安全事務人士今天表示,法國巡防艦葡月號6日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反映主要民主國家對美國自由航行行動的支持、藉此節制中國可能意圖等4大意義。

美國官員透露,法國一艘巡防艦本月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其他盟邦或許會考慮跟進。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到這個海域非常罕見,此舉可能受到美國歡迎,但料將導致與中國的關係緊張。這艘法國軍艦是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

熟悉安全事務人士晚間表示,法國軍艦這項行動有4大意義,第一,近期以來,美日以外,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都多次表達對民主台灣的支持。這個行動除了是反映主要民主國家對美國「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 FONOP)的支持,並且投入維護區域安全的協同行動,而這些合作正在成形,並且常態化。

該人士說,背後當然更傳達國際民主社群對中國近年來升高在區域間(無論是東海、台海,一直到南海,甚至太平洋)軍事壓力,衝擊地區穩定的高度關注態度。

第二,行動本身,不僅象徵相關國家在軍事上的投射能力,當然也藉此節制中國可能的意圖。

第三,無論就區域穩定,或者國際信任、國際形象上,在國際民主社群間集體安全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的此刻,北京的上策應該是在這些不受歡迎的單邊行為上改弦更張,避免「麻煩製造者」的形象。

第四,該人士表示,對台灣來說,特別在印太戰略、新的國際秩序形成中,無論就自身安全利益或是區域責任上,都必須更積極回應這波趨勢,清楚定位台灣的角色,這是挑戰,也是機會。(編輯:趙蔚蘭)108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軍艦通過 學者:營造台海非中國勢力範圍訊息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