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子星案卡關 于品海:依專業辦事會耐心等待

2019/4/30 10:58(4/30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雙子星案進度延遲,針對外界質疑中資色彩與財務能力,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表示,北市府第一階段評標就完成審查,現在又重頭來,根本是浪費時間,但仍會盡力提供投審會資訊,他覺得投審會還算是依照專業辦事,他「會耐心等待」。

歷經12年流標5次,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在去年底拍板,由南海控股、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組成的團隊得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大投資案,原定今年3月底與北市府簽約,卻因南海遭質疑有中資色彩,經濟部投審會要求須再補件,進度已延遲。

投審會認為需要補正內容包括:開發案相關計畫書、營運規劃、財務可行性分析等,另找與公司沒有利害關係、且具公信力的第三方進行評估。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日前說明,南海對台投資資金是否含有中國中央匯金,仍需再釐清。

于品海澄清,南海控股財報公開,歡迎各界檢驗,不過香港會計準則是採資產成本認列,不像台灣是市價認列,也就是說,南海資產沒有重估。他還強調,南海控股2017年才發出美元計價SBLC債券,證明財務能力受國際市場認可。

據南海控股集團2018年報指出,南海控股資產淨值港幣69.553億元,負債淨額港幣116.622億元,是資產淨值約1.6倍,資本負債比率約62.64%,較前年60.64%微幅提升。去年集團營收年增5.6%,至港幣167.895億元,不過因集團「瑰柏翠」業務商業模式調整及融資成本增加,淨利約港幣9.743億元,年減近4成。

而針對立委質疑「中國建設銀行債轉股」疑慮,于品海指出,中國所執行的「債轉股」(Debt for Equity Swap)是針對國有企業,南海控股是香港上市企業,法律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且就算可以債轉股,持股比例也遠低於台灣現行規定的30%以下陸資比例。

台北市捷運局則強調,中國建設銀行持有南海控股公司股權為「0.09%」,另10.29%屬「債權性質」,並不是外界所認為的「中國建設銀行持有該公司10.38%股權」。

「在台灣做事情,只講政治,不講法律」,于品海感嘆,在其他國家做生意時,都不會有這樣的感受,「如果台灣還不認為這是問題,那就是一個大問題。」

最後,于品海說,內部曾沙盤推演如今遭遇的狀況,目前都還在預料範圍內,他們也沒有想過真能在3月完成簽約,「這樣效率也太高了」,面對各界紛擾,他坦言,「我只想安安靜靜地完成這個投資,啟動這個建設」。(編輯:林淑媛/張均懋)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