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鞠躬感性籲支持同婚專法 綠委同意團進團出

2019/5/16 19:01(5/16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感性呼籲民進黨立委支持政院版同婚專法,在明天歷史性時刻投下關鍵一票,讓台灣往前進,「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並向在場立委鞠躬。民進黨立委同意「團進團出」。

立法院會17日將處理同婚專法,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下午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針對同婚專法凝聚共識,蘇貞昌也親自出席與民進黨立委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會後轉述,蘇貞昌在會中感性的說,明天就是歷史的關鍵時刻,在場的委員們將來有一天會被子女或後代問到,「你的立場是什麼?」多年後的這個片刻,是不是可以大聲拍胸脯說,儘管當年壓力多大,「但我還是頂下來,投下關鍵一票」;也可能被孩子或孫子問到,那個歷史性的一刻,「你為什麼沒有撐下來?」

蘇貞昌表示,他很清楚有些立委有選區的壓力,但明天是歷史性的時刻,希望執政黨立委搭上歷史的改革列車、「團進團出」,共同支持行政院版草案;因為政院版是尊重公投、大法官釋憲的版本,在歷史性時刻投下關鍵一票,讓台灣社會可以往前進一步,「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蘇貞昌並鞠躬向在場所有立委敬禮致意。

Kolas說,民進黨團隨後在會中對政院版草案提出修正版本,精神是「文字微調、內容不變」。

政院版草案第1條立法目的部分,民進黨團建議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

草案第2條中,「同性婚姻」4個字引發反同團體不滿,也為中南部立委帶來不少壓力,因此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刪除「同性婚姻」4個字。

另外,民進黨團也針對草案第4條提出修正動議,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Kolas表示,行政院認為黨團修正版本沒有違背大法官解釋與政院版精神,因此會中作成決議,明天希望執政黨「團進團出」,共同支持行政院版的再修正版本。

Kolas說,會中也有立委提出,政院修正版本依然使用「結婚登記」,能不能拿掉「結婚」字眼,改用其他文字替代;但法務部跟內政部解釋,在法律面或執行面,按戶籍法規定,只能採用正面表列的「結婚」兩字,立委也表示理解。

她說,今天會議出席者,行政團隊包括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與次長陳明堂,以及民進黨立委53人。現場完全沒有火爆、煙硝味,而是彼此理解跟鼓勵,氣氛嚴肅也沉重。(編輯:黃國倫)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專法明表決 蔡總統:讓相愛的人可以相守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