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焚風肆虐北海道發燒 帶廣疑熱死一名男子

2019/5/26 19:35(5/26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今天天氣炎熱,北海道東北部的佐呂間町下午2時許測到39.5度,創下日本5月最高溫紀錄,媒體報導焚風是近日高溫原因之一;帶廣市以西一名36歲男子疑似因中暑而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海道帶廣市以西的清水町一名參加業餘高爾夫球賽的36歲男子在高爾夫球場疑似因中暑死亡。另外,在本州東北部宮城縣登米市有一名60多歲的男子倒在路上,也疑似因中暑死亡。

日本氣象廳表示,全國各地放晴,陽光照射強烈,北海道附近上空有來自西方的異常暖空氣流入,多處氣溫飆高。除北海道外,各地氣溫也上升,全國觀測點中,大約有6成,也就是560個觀測點測到30度以上氣溫。

「產經新聞」今天報導,焚風是北海道東部5月出現異常高溫的原因之一。焚風的成因是由於與山脈走向垂直的氣流受高山阻擋,被迫抬升而冷卻,水氣會在迎風面上空凝結成雲降雨,氣流越過山嶺在背風面下降時,變成乾燥空氣,此時空氣被壓縮而增溫,降至地面時溫度比地面氣溫高許多,形成一股乾熱風稱為焚風。

今天下午2時7分(台灣時間1時7分),北海道東北部鄂霍次克海濱的佐呂間町測到39.5度,創下北海道氣象史上最高溫紀錄,也刷新日本5月最高溫紀錄。上一次5月最高溫紀錄是1993年5月13日的37.2度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北海道帶廣市下午1時12分測到38.8度,創當地127年氣象觀測史上新高紀錄。JR帶廣站前溫度計的最高溫是40度,今天氣溫飆升到38.8度,幾乎破表,許多民眾佇足拿出手機拍攝。

北海道足寄町下午1時16分測到38.7度、池田町下午1時20分測到38.6度。

以上四處高溫地都在北海道東半部。北海道最高峰旭岳海拔約2290公尺,約在札幌市東北方將近200公里,旭岳以北和以南都有山脈,大致將北海道分為東西兩半。

北海道的消防單位表示,有民眾因中暑送醫急救。鐵路公司擔心鐵軌會因天氣炎熱導致鐵軌扭曲影響行車安全,決定讓北海道東部出發或抵達的列車陸續停駛。前往札幌或釧路的特急列車停駛,JR帶廣車站前,可見有乘客在辦理退票或排隊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NHK報導,一名在退票的60多歲男子對NHK說:「原本想搭特急列車去札幌,因停駛只好改買巴士的車票。天氣熱到列車沒辦法行駛的程度。」

在人體還沒適應高溫的時期出現高溫天氣,媒體報導這是「危險的熱」。一名67歲女子接受NHK採訪時說:「熱到嚇到,拚命補充水分,但卻不太流汗,有點擔心會中暑。」

在日本,氣溫超過35度稱為「猛暑日」,超過30度稱「真夏日」。今天日本東北、關東甲信地區多處是猛暑日,西日本的氣溫也高。本州東北的福島縣伊達市測到35.9度、東京近郊的埼玉縣鳩山町測到35.8度、福島市測到35.3度、九州北部的大分縣日田市測到34.6度、本州西部的鳥取市測到34.2度。

東京市中心測到32.6度,創5月當地觀測史上最高氣溫,也是首度出現5月連續3天氣溫超過30度。

氣象廳對各地發出注意高溫訊息,呼籲民眾多補充水分,在戶外盡量避免日曬,在屋內適當開冷氣,以防中暑。(編輯:郭中翰)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