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以南7縣市大雨特報 台東高溫上看36度

2019/6/2 08:26(6/4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今日起至週二(4日)「梅雨季」的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午後有瞬間大雨的機會。氣象局今天發出7縣市大雨特報;針對台東也發出高溫黃色燈號。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鋒面仍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西南風略增強,各地區多雲為主、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中午過後因熱力作用影響,降雨較明顯,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今天一早針對彰化縣以南等7個縣市發出大雨特報,包含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嘉義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針對台東縣發出高溫黃色燈號,高溫恐破攝氏36度。各地高溫約32、33度,其中台北高溫達34度。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起至週二(4日)「梅雨季」的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不過,鋒面帶上的「中尺度對流系統」,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不致發生「連續性」的大量降水。

吳德榮說,台灣在不穩定的暖氣團內,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皆會帶來局部性陣雨或雷雨,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氣象局發布的特報。

他指出,白天不降雨時,天氣很悶熱,今天北部氣溫約攝氏23至32度、中部23至33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4度。

吳德榮說,根據最新預報顯示,週三至週五(5至7日)「滯留鋒」北移,台灣天氣熱、紫外線強;不穩定度稍降,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他指出,週六(8日)「滯留鋒」又漸往南靠近,雖仍在北部海面;但大氣不穩定度提高,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西南風遇地形也有舉升作用,皆會帶來局部性陣雨或雷雨。

此外,新竹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及馬祖沿海,沿海風浪較大,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各地皆有降雨發生的機會,降水洗除污染物,污染物濃度將視降雨時間及強度而有所變化;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編輯:黃世雅)108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