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罕見表態調節匯市 打破阻升不阻貶質疑

2019/6/6 16:36(6/6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6日電)中央銀行罕見主動公開說明,運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匯市秩序。學者解讀背後的重要含義,除對外宣示央行並非「阻升不阻貶」,也表態不樂見新台幣短期大幅震盪波動,會持續努力穩定新台幣匯率。

央行昨天公布5月外匯存底4644.34億美元,月減3.94億美元,終止連6個月新高紀錄,並罕見於新聞稿上說明,5月外匯存底減少,主要是因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進場調節,因此抵銷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前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認為,央行對外的一貫說法是,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但若因故導致市場有失序或過度波動之虞,會本於職責進場調節,以維持市場相對穩定;但對於如何「調節」,過去從來不講,現在才對外說明白。

許嘉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因為美中貿易戰等因素,5月外資撤出,新台幣受到很大程度干擾,單月出現不小貶幅,央行想阻貶,方式之一就是賣外匯。

至於為何這時突然對外說明,許嘉棟猜想有幾種可能,一來,國內一直有聲音批評央行「阻升不阻貶」,美國也持續關切台灣是否操控匯率,阻止新台幣升值,目的在期待新台幣匯價能適當上揚;央行這次說明,一方面可能是為迎合美國期待,也展現在必要情況下,央行仍會出手「阻貶」。

許嘉棟表示,二來可能也是要讓國內企業知道,央行在穩定新台幣匯率上,確實有努力作為,不會讓新台幣大升或大貶,以維持市場穩定。

政治大學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則認為,央行可以接受新台幣適度貶值,但不能過度,新台幣貶值短期有利於出口商,但過度貶值將造成進口價格上漲,且新台幣匯價隨著外資進出大幅震盪,對股利、台灣經濟都不是好現象,應是考量穩定市場波動才進場調節。

對於央行主動對外說明,殷乃平說,一方面可能與央行總裁風格有關,過去央行總裁還是彭淮南的時代,通常不會對外解釋,進場調節匯市方式也較間接,不會直接干預,如今新總裁楊金龍上任,作風有所不同。此外,5月外資匯出太多,新台幣確實面臨很大貶值壓力,對外說明也無可厚非。(編輯:楊凱翔)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