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中國飄來秋行軍蟲 成災恐比禽流感麻煩

2019/6/10 21:21(6/10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表示,判斷從中國隨西南氣流飄來的秋行軍蟲還是第一代,要除乾淨,不然可能變成蟲災,比禽流感還麻煩,這2到3週是滅除關鍵。

農委會防檢局傍晚舉行「確認發現秋行軍蟲」臨時記者會,正式發布以上防疫資訊。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經過分子生物鑑定,確認8日民眾通報,防檢局前往採樣送驗的蟲體為秋行軍蟲;今天花蓮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分別通報疑似有秋行軍蟲,地點為宜蘭縣頭城鎮及嘉義縣義竹鄉,結果明天或後天出爐。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未來會要求1天檢驗出爐。

馮海東說,農委會關注秋行軍蟲是因為會對禾本科作物影響產量2到3成,包含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約計全台種植面積作物有45%會受影響,因此已在空港及海港設置500個性費洛蒙監測點,確認有秋行軍蟲的作物必須剷除、掩埋處理,但會給予補償。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並說,現在發現的蟲都是幼蟲,不是成蟲,還是第一代,因此這個時間點很重要,要快速處理撲滅,否則有可能變成蟲災,以後會比禽流感更麻煩;此蟲雖不耐寒,台灣不下雪沒那麼冷,但連會下雪的疫區,每年春天回暖時還會北移繁衍擴散。

馮海東說明,成蟲會飛及產卵,一生可產2000顆卵,一個世代約30天完成。黃金城並說,成蟲可飛100公里,隨氣流可飛200公里以上。

陳駿季強調,台灣發現的都是吃青割玉米,推斷是從中國飄來,若從越南飄來,則偏好吃水稻;估計是10、20天前飄來的,這2到3週是關鍵期,必須清除乾淨,否則變成蟲後產卵長出後代就麻煩了,一旦數量大,可讓作物全毀,不只損害2、3成。

馮海東說,農委會今天已在官網公告9種成分共計11種農藥可作為滅除秋行軍蟲使用,並啟動各區改良場到現場勘察;若是有機田,則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明天下午將與各縣市政府召開強化防疫會議。

他疾呼農民要更積極主動巡田,若發現此害蟲,可透過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與防治。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原生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2017年又從非洲傳到亞洲,目前包含東南亞、印度,以及今年的中國大陸都深受影響。

農委會2004年已將秋行軍蟲列入檢疫方面的有害生物,為有害性夜蛾科,主要生存在活植物上,不會在穀物上存活。最新資訊顯示,亞洲已有孟加拉、中國、印度、緬甸、斯里蘭卡、泰國、葉門、印尼受危害。中國已18省傳出災情,順著西南氣流看,海南島及廣東、廣西,鄰近台灣的福建、浙江都有危害紀錄。(編輯:管中維)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遊客餵牛警覺有異 揪出入侵台灣秋行軍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