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銀行到廚房 敘利亞難民在法擁抱第二人生

2019/6/25 08:16(6/26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奧爾良25日專電)出身敘利亞的亞塔爾本是銀行電腦系統工程師,為逃離內戰,他帶著家人流亡法國,取得庇護身分,去年開了自己的餐廳。在法國生活逐步穩定,但他心頭還縈繞家鄉的苦橙花香。

法國每年庇護數萬名難民,他們帶著不同背景和經歷來到法國,獲得長期居留資格,但要融入一個陌生環境通常並不容易。

熱愛旅行及美食的法國人馬坦(Louis Martin)與曼德里拉(Marine Mandrila)早先成立「甜蜜食物協會」(Food Sweet Food),宗旨是以美食凝聚人群;他們注意到難民融入法國社會的困難,決定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幫助這些新移民。

兩人於2016年創辦難民美食節(Refugee Food Festival),給予難民廚師們一個發揮所長的機會,建立對新生活的信心,同時促使法國人透過美食去接觸另一種文化,改變對難民的刻板印象,並促進法國美食多元化。

後來,難民美食節的概念延伸,「安居」(La Résidence)餐廳以眾籌方式在巴黎開幕,專門培訓難民廚師,引導他們未來經營自己的餐廳。

首先接受「安居」培訓的難民廚師就是亞塔爾(Nabil Attar)及來自喬治亞的格格納瓦(Magda Genenava),兩人已分別在奧爾良(Orléans)及巴黎開業。

亞塔爾的餐廳「苦橙」(Närenj)於2018年6月中旬開張,一開始只有夫妻倆包辦廚房和服務等全部工作,上軌道之後才請了一名員工在廚房幫忙。

餐廳命名為「苦橙」,是因為在敘利亞,很多老房子裡都有種植苦橙樹,亞塔爾的祖父母家就有兩棵。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們總是會等待春天,去聞苦橙花香,我認為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味道。」

苦橙花嬌小細白,香氣濃郁,用途相當廣泛,既是重要香水原料,在敘利亞也是廚房常備食材。

亞塔爾說,所有敘利亞家庭都會用苦橙花或果實做甜點和果醬,也可以入菜,幾乎可以說,苦橙是一種家鄉的象徵。

開業不到一年,「苦橙」就在知名美食評鑑網站Tripadvisor上高居奧爾良的餐廳排行榜第一名,幾乎每天客滿。

每天忙完廚房工作後,亞塔爾總會出來向每一桌客人致意,詢問他們對餐點的意見。

「苦橙」的特色是融入法式風格的敘利亞料理,受歡迎的菜色包括鷹嘴豆泥及牛肉丸等。有客人說,有些佐料和香料並非法國人熟悉的味道,但揉雜得很和諧,很容易接受。

亞塔爾現在的標準穿著是白色廚師服,以前則是個打扮普通的上班族。

當他還生活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時,是個銀行業務電腦化系統工程師。雖然他一直熱愛下廚,也曾夢想在家鄉開一間小餐廳,但因銀行工作頗為順利,沒真的想過轉行。

由於敘利亞政局動盪、有內戰威脅,他決定放棄一切,帶著妻子蘇珊娜(Sousana)和兩個孩子出逃,於2015年抵達法國,取得庇護身分,就此定居下來。

如今他的廚師夢在法國實現了,卻是經歷好一番波折,還付出離鄉背井的代價。

他們一家初抵法國時,一句法語都不會說,亞塔爾也無法在熟悉的銀行業找到工作。2017年,他在網路上發現難民美食節,決定報名參加。

透過難民美食節,亞塔爾接觸到許多法國餐飲業界人士,活動結束後也與主辦單位保持聯繫,陸續在3家餐廳幫忙;後來「安居」餐廳開張,他也第一個獲邀加入培訓計畫。

他在「安居」學到各種與經營餐廳有關的法規、行政事務,知道如何準備資金,也認識了食材供應商,在「安居」受訓的經驗,奠定他現在成功的基礎。

亞塔爾已不願對外人多談數年前的逃難過程。他的餐廳生意慢慢穩定下來,但比起賺錢,他還有更看重的事,這一點從營業時間可知端倪。

「苦橙」和一般餐廳很不一樣,每週三中午不營業,人潮多的週日也不營業。

亞塔爾解釋,他兩個分別10歲、15歲的孩子每週三只上半天課,為了多點時間陪家人,才決定週三中午和週日都不營業;選擇在奧爾良、而非巴黎開餐廳,也是因為奧爾良步調較慢,更適合陪伴孩子成長。

並不是所有生意人都認同亞塔爾的想法,但他心中自有取捨,孩子每天都在長大,「現在的時間,是只有現在才有的,不能不把握」。

生活穩定下來後,亞塔爾嘗試在家裡種植苦橙,雖然奧爾良的氣候對於苦橙而言太冷、太濕,但他很高興地說,已經有4、5顆種子開始發芽。或許有一天,記憶中的苦橙花香也會滿溢在他們奧爾良的家。(編輯:施燕飛)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打破成見重建自信 巴黎餐廳培訓難民廚師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