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溫州小三通疑雲 陸委會:政治操作大騙局

2019/6/25 19:02(6/25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5日電)針對今天在高雄市舉行的「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陸委會表示,上述兩地都不是小三通港口,且航運公司更早已解散,所謂首航是政治操作的大騙局。

媒體報導,「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25日在高雄舉辦「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出席致詞時表示,希望小三通讓「高雄發大財、溫州發大財」。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風雨生信心,高雄要「貨出去拚經濟」。

但外界同時質疑,高雄市政府是否越過中央「小三通」?也有網友擔心,這一舉動將成為防疫非洲豬瘟的漏洞。

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上和海運公司已在今年1月23日由交通部航港局註銷,並於6月12日解散;而這次活動邀請函裡提到的「永順2號」和「延鴻輪」也不屬於上和海運,而分別由棨鴻輪船公司所租用、所有。

陸委會指出,目前這2艘船都仍在高雄港內,下次出航的目的地為金門和烏坵。截至目前,也都還沒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或直航申請。

陸委會強調,高雄旗津跟溫州洞頭都不是小三通港口,因此即使先航經金門、馬祖,依法也不可能停靠在溫州洞頭。

陸委會直指,本次小三通活動是個「大騙局」,目的在營造「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假象。

陸委會同時警告,未經許可載運貨物或人員往來兩岸,將違反兩岸航運、貨物進出口和人員往來等規範,交通部和內政部移民署等主管機關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查處。

但陸委會也表示,高雄市政府指稱,潘恆旭等人只是受邀出席,這項活動與市府無關。

陸委會也強調,中華民國只有一個,發大財要先顧好主權,不能違法亂紀。兩岸直航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不得侵犯;若無直航之實,只意在創造直航假象,則更不可取。(編輯:邱國強)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旗津溫州小三通騙局 潘恒旭坦言不察承擔責任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