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駐台代表將離任 讚台灣3大奇蹟

2019/7/12 21:09(7/12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2日電)即將離任的法國駐台代表紀博偉今天表示,4年來,他看到台灣人對未來存著許多懷疑與問號,不過,他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樂觀,並稱讚台灣有經濟、民主與善良社會等3大奇蹟。

法國在台協會今晚舉行法國國慶酒會,來台4年、今年8月將離任的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以中文致詞時感性表示,過去4年來,他看到台灣人對未來存著許多懷疑與問號;的確,如同大部分的民主社會,台灣面對許多挑戰,不過,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他對台灣的未來感到很樂觀。

「我每天都感受到台灣奇蹟的運作」,他表示,他說的奇蹟包括經濟奇蹟、民主奇蹟,以及善良社會的奇蹟。台灣社會非常善良,「善良」與「活力」這2個形容詞也許是「台灣精神最好的定義」。

紀博偉說,他與妻子在台灣的4年過得太快。過去這段時間,台灣人熱情對待他們,他們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他不會忘記這些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另外,紀博偉表示,他帶領法國在台協會,為台法關係做出小小的貢獻,對此感到非常驕傲;同時,能在台灣歷史關鍵時刻,生活在這裡,他也感到非常榮幸。台灣新世代的新創家、企業家、科學家、藝術家、政治家、公民社會工作者不斷出現,為更民主、更有創造力、更朝世界開放的新台灣奠下基礎。

他說,他看到的「新台灣」比過去更走向歐洲、走向法國;這些年來,台歐雙方社會交流不斷增加、對話不斷加深。今年5月,台灣在同婚立法的重大進展,「讓歐洲人了解台灣在人權佔有亞洲的先驅地位」。

同時,他指出,台法青年之間的交流也越來越密切,包括在台灣的法國學生有2000多名,每年有數百名台法年輕人利用度假打工計畫體驗台灣與法國,以及年輕企業家在台灣或法國一起發展新創公司等。這些年輕人了解到,若台法形成夥伴關係,將會有很高的發展潛力,比過去更互惠、互利。

此外,紀博偉表示,當今國際局勢緊張、經濟與科技帶來新的挑戰、民粹主義以及保護主義興起。歐洲人知道他們需要同盟夥伴一起來維護民主模式、進步價值、繁榮、尖端科技和文化,「我們相信台灣可以成為這樣的夥伴」。

致詞最後,紀博偉引用蔣渭水的名言「團結真有力」呼應法國國慶日所發揚的博愛與普世價值,他更特別用台語說出「團結真有力」這句話。

代表政府致詞的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表示,台法關係在雙方努力下,越來越緊密,並感謝紀博偉推動台法關係的努力。

出席酒會的人士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以及多位外國駐台代表。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也在場一同慶賀。(編輯:林沂鋒)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