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刪總統兼黨魁條款 增5縣市長為指定中常委

2019/7/17 18:35(7/17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7日電)國民黨中常會今天核備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提名案,並通過黨章修正案3案,包括刪除黨章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落實黨政分離,以及新增黨主席指定5縣市長為中常委,讓具有民意基礎的人進入決策圈。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會後轉述,中常會核備提名韓國瑜為國民黨第15任總統候選人,並將提請28日全代會通過,以正式完成提名。黨主席吳敦義在會中強調,國民黨總統初選是數十年來最公平、公正、公開的一次,受到社會一致稱讚,國民黨跨出很大的步伐。

在黨章修正案部分,歐陽龍說,經黨章研修小組兩次會議討論後,建議修正3條黨章條文,中常會全數通過並將在全代會議決。

黨章第17條原本規定,黨員為總統時,自就任總統之日即兼任黨主席,但黨章研修小組彙整黨代表意見後認為,應刪除此條規定,落實黨主席由黨員選舉的制度和精神,也可保障主席的任期,以利主席主持黨務工作的整體性。

此外,黨章研修小組也認為,刪除總統兼任黨魁規定符合實際需要,若總統有意願擔任主席,仍可參選主席,即為黨政合一,但若無意願,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黨章第22條原本規定,中常委為39人,由中央委員投票選任的中常委32人加上若中央執政指定常委7人組成,指定常委是由主席指定黨籍政務官5人加上青年團總團長、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

黨章研修小組認為,為達成組織內造化,指定中常委應該由原本黨籍政務官增加納入縣市長,讓有民意基礎的縣市長進入黨內決策圈,修正黨章後,中常委將由39人至44人組成,若中央執政時,即為44人。

另外,黨章39條原規定撤銷黨籍由考紀會決議後執行,修正為由考紀會議決並由中常會核定後執行;在停止黨權、黨權報考紀會核備改為核定後執行,以確保黨員權益。

至於中常委李昭平提案建議黨中央將另4位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列為不分區立委,以示團結。歐陽龍表示,會中並沒有討論此案。

中常會今天也通過第9梯次立委提名案,包括新北市第2選區徵召黃桂蘭、嘉義市選區提名傅大偉、台南市第1選區徵召蔡育輝。

歐陽龍表示,目前國民黨已提名61個立委選區、63人,占區域及原住民立委75個選區的81.33%,並占應選總額79名的79.75%。(編輯:楊玫寧)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