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非典藍取代傳統藍 國民黨權力結構大洗牌

2019/7/15 14:07(7/15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5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大勝,韓粉代表的「非典藍」打敗「傳統藍」,韓國瑜曾嚴辭痛批黨內權貴,如今成為藍營共主,宣告國民黨進入「韓國瑜時代」,百年政黨的權力結構勢將面臨大洗牌。

國民黨是百年老店,權力結構盤根錯節,高雄市長一役中異軍突起的韓國瑜,並非國民黨接班世代,與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黨內菁英不僅互動不多、淵源不深,韓國瑜之前宣布被動參選的5點聲明中,更直批政治權貴熱衷密室協商,讓黨內矛盾赤裸祼浮現檯面。

在沒有黨內菁英的奧援下,韓國瑜憑藉內聚力極強的「韓粉」力量勝出,自此一役,確立跨出深藍之外,結合地方勢力的韓粉,已完全取代傳統的黃復興系統,成為黨內最強動員系統。

黨內人士認為,這代表「非典藍」大勝「傳統藍」,過去循著接班梯隊一路往上爬的黨內菁英,在「非典藍」勢力抬頭下,恐將面臨衝擊。

未來包括總統及立委選戰的戰略鋪排、國民黨下個世代的接班人選等,預料韓國瑜都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韓系人馬在黨內身價也將水漲船高,國民黨內傳統的大老勢力將大幅被壓縮。

熟知黨務系統人士透露,擁吳派過去力勸吳敦義參選總統,但韓國瑜勢不可擋,因而退而求其次,希望能主導黨機器。挺吳派中常委近日推動黨章修正案,要將總統與黨主席脫鉤,就被外界解讀是保衛黨主席大位。

初選大勝後,韓國瑜將成為國民黨新一代共主,個人特色鮮明的他勢必不會在國民黨傳統軌道上運行,將走一條自己的路,但礙於高雄市長身分,恐需要兩套人馬備戰2020大選,未來如何與黨中央磨合將成考驗。

不過,挺韓人士認為,韓國瑜的個人特質鮮明,也有許多吸睛的訴求,這些都將為國民黨的政黨文化帶來改變,可能讓國民黨更為貼近民眾,更有戰鬥力,將為國民黨注入「韓式風格」。

但也有黨內人士說,國民黨內對於韓國瑜不是沒有疑慮,未來能否服膺其路線和風格,對於國民黨在2020一役甚至未來發展,都將是重大考驗。(編輯:林淑媛/張均懋)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初選韓國瑜出線 李四川:高雄市政府壓力大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