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網銀開放3搶2大比拚 誰是贏家月底揭曉

2019/7/28 12:41(7/28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迎接純網銀時代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吳家豪、劉姵呈台北28日電)3搶2的純網銀之爭,最後花落誰家,即將於月底揭曉,由中華電信領軍,有國家隊之稱的「將來銀行」及「接地氣」的LINE Bank呼聲極高,不過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因具有純網銀經驗,實力也不容忽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預計發出2張純網銀執照,但有3家業者申請,包括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和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以及樂天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呈現3搶2局面。

國家隊股東重整 挾優勢拚金融全服務

由中華電信領軍的將來銀行,年初經歷花旗、PChome、悠遊卡公司臨陣抽腿風波後,中華電持股從30%擴大至41.9%,其他股東則有兆豐銀行25.1%、新光集團14%、全聯9.9%、凱基銀7%、關貿2.1%。股東組成多元,橫跨電信、金融、零售等產業。

相較於另兩家來自日本、韓國的競爭對手,將來銀行血統「本土」,被外界視為「國家隊」,奪得純網銀門票的機率也高,但沒有成功經驗可循,是團隊劣勢。

不過,將來銀行指出,科技浪潮推動下的金融業,由穩定發展走向開放突破,「將來網路銀行」積極投入純網路銀行,自我期許是一家有金融全服務牌照,將運用各股東優勢,例如中華電信的資訊流、兆豐銀行的金流、全聯的通路與新光金控的產品服務,打造全新的金融創新應用平台,提供更創新、更趣味的金融服務。

舉例來說,將來銀行會專注在零摩擦的使用者體驗,例如跨載體的使用介面、安全可靠的生物識別、從使用者的角度來重塑並提升使用者信用價值,幫助使用者更快、更好、更輕便的取得服務和完成服務。

將來銀行董事長由前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出任,執行長、總經理分別由劉奕成、梅驊兩大金融科技跨界戰將擔任。

市場看好,未來將來銀行若取得純網銀執照,將藉由大股東中華電在新興科技優勢,加上既有股東超過千萬的潛在用戶基礎,以及零售業者通路物流與龐大客群人流,加速匯流金融與科技領域的強項,帶動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MOD、行動支付、區塊鏈、雲端、資安及智慧城市等產業發展。

加碼對台投資 LINE頻傳利多爭出線

LINE Bank籌備團隊股東結構包括LINE Financial台灣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有25.1%,中國信託商銀、聯邦銀行及渣打銀行各出資5%;電信業的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各持有5%,涵蓋數位行動、金融服務、電信資通訊3個領域。

LINE Bank爭取純網銀執照的優勢之一,是LINE在台灣非常「接地氣」,許多決策不只是由總部發動,而是由總部支持台灣團隊基於對在地用戶需求的觀察,所提議推出的服務,例如台灣團隊打造的內容入口LINE TODAY已擴展到海外。

LINE Bank另一項優勢,是於2014年在台灣推出行動支付服務LINE Pay,隨後推出LINE Pay信用卡、創下LINE Pay史上最高交易量,成為其他市場學習的金融科技成功案例,也獲得LINE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的肯定。

此外,LINE今年5月宣布加碼對台投資高達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將用於投資具有潛力的外部夥伴,包含投資新創團隊或進行企業併購,也將用於加速新服務拓展、持續大舉招募人才,凸顯LINE在台灣長期發展的決心。

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今年1月受訪表示,他希望LINE Bank是個「全民銀行」,能提供與居民息息相關的金融服務,融入LINE生活圈的各種場景,讓用戶在不知不覺中就能輕易解決平常需要的銀行服務。LINE Bank若取得純網銀執照,預計2020年1月開業。

今年3月LINE財務長黃仁埈訪台舉行媒體聚會時強調,LINE在台灣除了與金融、電信等跨產業夥伴合作透過LINE Bank申請純網路銀行執照外,也將遵循台灣法規在台建置IDC(網路數據中心),讓銀行客戶的所有資料落地儲存在台灣。

唯一有純網銀經驗 樂天商銀來勢洶洶

由國票金及日本樂天集團所組成,樂天國際商業銀行股東結構,包括國票金持股49%、樂天集團包括樂天銀行、樂天信用卡等持股51%組成,是3家當中唯一的純金融團隊;董事長預定由第一金控前總經理簡明仁、總經理則由日本樂天銀行資安專家佐伯和彦擔任。

市場看好樂天爭取純網銀執照的優勢,就是它是3家當中唯一擁有純網銀經驗的團隊。銀行業者指出,樂天在台灣已經有信用卡、旅遊等相關領域的運用,不算是突然空降;再者,日本樂天純網銀也是國際上少數獲利的純網銀,已累積18年的純網銀經驗,去年約賺進近一個股本。

分析其董總座的背景,董座簡明仁也是3家當中唯一擁有豐富銀行經驗的人,總經理佐伯和彦更不用說,就是以純網銀起家,令市場相當期待。

儘管此團隊當中的金融夥伴只有國票金,被市場認為,銀行相關背景較弱;但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董事長簡明仁日前表示,樂天過去在客戶使用純網銀累積的物流、金流、資訊流等數據,可進一步分析用戶行為,再進一步優化使用者介面、使用者體驗;再者,樂天也擁有先進資訊安全控管的實務經驗,這兩項都是純網銀的基礎建設,將有助於在台灣純網銀的業務發展。

銀行業者透露,純網銀經營模式與一般銀行相差很大,若沒有縝密的布局及經營策略,恐怕只會一直「燒錢」,這對企業來說不是好事,且有違主管機關開放純網銀的用意。銀行業者認為,「或許在市場盛傳外資團隊只會2選1情況下,樂天最後會因為有實戰經驗而出線」。(編輯:林孟汝/趙蔚蘭)108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