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北京抵制金馬獎 中國電影圈:也許有自我審查

2019/8/1 18:03(8/1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日電)本屆金馬獎報名昨天截止,卻傳出中方阻撓陸片參賽。有中國電影業界人士今天表示,這一傳言肯定沒有明確答案,但不排除有「自我審查」因素,導致不參加金馬獎的情況存在。

業界人士並指出,在中共建政70年主旋律下,許多未通過審查的電影確已減少赴海外參賽。

第56屆金馬獎報名至7月31日截止,金馬執委會當晚公布的線上報名件數,雖以685件創歷史新高,但其中劇情長片僅達148部,暫時比去年的228部少了80部。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有意阻撓陸片參賽,刻意將今年金雞獎頒獎典禮移到與金馬同一天的11月23日。而中國導演張藝謀知名新作、2月間臨時退出柏林影展的「一秒鐘」也不會報名今年金馬獎。

事實上,這部電影今年初入圍第69屆柏林影展主競賽時,就在世界首映前4天,因「技術問題」突然宣布「退出」。外界分析,很可能是因為該片涉及文化大革命題材,未通過中國政府的審查而被迫取消放映。

一名北京電影界人士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便表示,目前業界並沒有傳出官方明確要求片商,不得參加金馬獎的要求,但也不排除有「自我審查」的因素存在。

這名人士表示,值得關注的是,過去有許多在中國無法通過審查的電影,藉由參加海外獎項,而紅回中國大陸。不過,對比今年的狀況,未通過審查、臨時下檔的電影比以往多,但赴海外參賽的意願卻比以往要低。

在中共慶祝建政70週年之際,近一年來許多中國影視作品都因加強審查而不見天日。例如4部中國大手筆國產電影「八佰」、「刀背藏身」、「小小的願望」和「少年的你」都在這一個月內相繼在上映前突遭撤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也在報導中分析,這一切可能與中共建政70週年,一切從嚴以求維穩有關。

除此之外,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近日更頒發「關於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電視劇展播工作的通知」,下令各級電視台,從8月起禁播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只能從官方指定的86部劇選購播出。

通知並稱這些推薦劇目「聚焦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奮鬥歷程,著重反映新時代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實踐,謳歌祖國、謳歌英雄、謳歌時代,唱響了團結奮進的新時代主旋律」。(編輯:邱國強)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馬執委會:競賽問題 入圍記者會回應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