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被股市綁架 關稅施壓北京陷兩難

2019/8/21 07:22(8/21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紐約特派員尹俊傑/8月21日
經濟與股市表現攸關美國總統川普能否連任,今夏美股屢創新高,卻在川普威脅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後急轉直下,迫使川普踩煞車。川普雖成功替美股止血,弱點卻早已被北京看穿。

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觸礁,兩國宣布對彼此部分貨品加徵關稅,導致股市重挫。川普6月底在日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時,美股已因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預期升溫而收復失土,美中貿易戰緩和為股市再添利多。

聯準會7月底降息前,美股攻上歷史高點。與此同時,美中代表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但因欠缺實質進展,川普不滿中國未兌現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支票,揚言9月起對尚未受貿易戰波及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10%關稅,為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

川普變臉令投資人吃驚,加上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關卡,美中貿易糾紛未解,貨幣戰又山雨欲來,導致美股不支倒地,道瓊工業指數5日崩跌767點。川普9日指美國尚未準備好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後,道瓊指數下個交易日又重挫近390點。

這波沉重賣壓使美股從歷史高點拉回約5%,和去年第4季股災雙位數跌幅相比不算太慘。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宣布上述關稅加徵措施延至12月15日實施,美股止跌反彈,道瓊指數勁揚372點。

曾自稱「關稅人」的川普當天說,延後對中國貨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主要考量是避免影響年底消費旺季買氣。

川普這番話形同打了自己一巴掌,因為他先前一直宣稱和中國打貿易戰對美國經濟衝擊有限,還增加國庫收入,如今等於間接承認手機、筆記型電腦、服飾等消費性產品關稅如提高,遲早要由民眾埋單。

知名避險基金操盤手巴斯(Kyle Bass)直言,川普延後加徵新一輪關稅,對中國暴露自身弱點。巴斯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說,川普雖主張打關稅戰,但每次只要股市跌幾百點,川普就會忍不住退縮。

股市表現猶如川普的「阿基里斯腱」(弱點),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中國政府都看在眼裡。

隨著中國經濟顯現回穩跡象,北京5月撕毀美中貿易協議草案後擺明要長期抗戰,對華府也不再客氣,近期透過官媒與社群媒體煽動仇美與民族主義情緒,並指控美國是香港抗爭幕後黑手。北京傾舉國之力支撐中國經濟之餘,也想讓美國嘗到關稅損害民間消費的苦果,逼迫華府讓步。

不過,美國持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25%關稅,貿易戰拖下去,中國境內不堪負荷的廠商就會更有決心轉移生產陣地,加速美中經濟「脫鉤」進程,不利中國「穩增長、保就業」的目標。

追根究柢,這場貿易戰雙方都有太多堅持。華府原想透過關稅逼迫中國改革,停止補貼特定產業等不公平貿易作為,卻碰了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的北京硬釘子,川普如示弱又有違「讓美國繼續偉大」口號,不利爭取連任,變成兩國都沒有太多下臺階。

美中貿易戰演變至此,雙方寧願撐著也不願做出重大讓步,只好緊握交易籌碼。華府放鬆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制裁措施,北京才會付諸行動增購美國農產品;但中方不大可能輕易下大單替川普在中西部農業州助選,持續吊川普胃口,成了最符合北京利益的策略。

有鑑於此,美中貿易戰短期內恐難突破僵局,原本就風雨飄搖的全球經濟前景日趨悲觀,美國經濟擴張10年後漸失動能,何時陷入衰退已成近期熱門話題。

美國10年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於14日反轉(又稱倒掛),被眾多投資人視為經濟衰退凶兆,市場瀰漫憂慮氣氛,導致道瓊指數當天狂瀉800點,創今年最糟單日表現,也讓前一天因美中貿易戰轉圜而生的樂觀氣氛消失殆盡。

眼見美股持續震盪、經濟變數增多,川普20日信心喊話強調美國經濟夠強,並打算減稅提振經濟。

倘若聯準會未來幾個月持續降息,美股獲得支撐,川普或許會更有信心於12月對中國貨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但美國經濟屆時如沒有太大起色,北京又因華府加強關稅施壓而使出更多報復手段,川普揮舞的關稅大棒恐傷到自己,深陷貿易糾紛的美中兩國也將更難從這場持久戰中抽身。(編輯:周永捷)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