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雄搜救犬競賽鎩羽 領犬員:回台提高訓練難度

2019/9/23 08:09(9/23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台中市消防局領犬員李俊昇與搜救犬「鐵雄」到法國參加競賽,一人一犬數年來相伴,感情深厚,雖然這次成績不突出,但見識到國外場地設計,回台將提高訓練難度,也是收穫。

第25屆搜救犬世界錦標賽(IRO WCH 2019)在距離巴黎南方約30公里的維勒朱斯特市(Villejust)舉行,17日揭幕,22日落幕。

鐵雄去年2月在花蓮地震救災工作中成功確認生還者位置,後來與李俊昇在國際搜救犬組織(IRO)台灣區高級瓦礫搜救犬測驗中獲得參加世界錦標賽資格。

李俊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世界錦標賽考驗分為搜索及服從兩個項目,鐵雄的搜索成績不算理想,只找到一名待救者,原因可能是當天風勢較強,場地設計也比台灣的場地更困難;服從項目則在滿分100分中拿到80分,過了合格線。

雖然綜合成績不如期望,李俊昇說,有了這次參賽經驗,看到國外場地設計及增加訓練難度的方式,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台灣尚未達到同樣水準,回台後將盡量提高訓練難度。

今年30歲的李俊昇因為喜歡狗,當初自願接受領犬員訓練,第一次擔任領犬員,就遇到鐵雄。

鐵雄自1歲8個月起跟著李俊昇進行訓練,現在牠已經5歲,是經驗頗豐的搜救犬。

李俊昇說,他們一人一犬每天一起吃喝拉撒睡及訓練,平常還會去跑步、逛街、接近人群,藉此培養感情,每天差不多醒著就在一起。

做為搜救犬,鐵雄個性上有一點令李俊昇很擔心。

「牠其實是一隻不怕死的狗」,李俊昇回憶,去年到花蓮救災,他們在現場接近一個很多碎玻璃的房間,鐵雄毫不猶豫地跳進去,這可能會害牠受傷,但這就是牠的個性。

一般搜救犬可工作到7、8歲,視犬隻身體狀況而定,李俊昇還要與鐵雄相伴幾年,他們接下來將前往德國訓練。(編輯:高照芬)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