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星旗屢成反送中抗爭目標 反映港人認同危機

2019/9/23 19:45(9/23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近3個月來,無論中國官方如何譴責、港府逮捕多少人,中國國旗仍屢遭到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破壞。激情背後,反映出的是港人對當前政制的不滿,以及對中國的認同危機。

近來香港「反送中」示威屢屢發生中國國旗被毀事件。22日沙田集會時,再有示威者將公會堂外的國旗扯下,放在商場地上供人排隊踐踏,之後又放入垃圾桶,丟入城門河中。

事實上,自從7月底,針對中國國旗與國徽的抗爭行動便層出不窮。7月21日,有示威者朝香港中聯辦大門上的國徽丟擲雞蛋和墨水彈,逼使中聯辦幾天後在國徽外裝上了透明壓克力板。

此後,示威者又把目標轉向五星旗。8月3日的旺角遊行中,一群蒙面示威者把尖沙咀海港城旗杆上的五星旗降下,丟入海中。

在9月1日的堵塞機場活動中,也有示威者把東涌游泳池的國旗扯下,放火燒毀;22日光復屯門遊行,屯門公會堂的國旗也遭遇一樣下場。

對於國旗連遭汙衊,中國官方和官媒也強力譴責示威者。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曾批評示威者「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並稱「一定會有騰空的監舍在未來等著他們」。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則譴責示威者,「公然冒犯國家、民族尊嚴」,「傷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感情」。

光復屯門遊行後,新華社22日發表的評論裡不只譴責示威者,還要港人在大是大非前,要「旗幟鮮明地守護國旗」;並呼籲香港執法機關,要「依法懲治一切汙辱國旗的行為」。

根據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規定,任何故意焚燒、毀損、踐踏等方式汙辱國旗或國徽,可處港幣5萬元(約新台幣20萬元)罰款和監禁3年。目前也已有多名示威者,因此罪名被捕。

國徽與國旗承載的是人民對政治實體的認同與榮譽感。示威者不會不知道毀損國旗的刑事責任,但類似事件仍不斷出現,反映出港人對「中國」的認同危機。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畫6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港人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達到8.61分,為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高;對「中國人」的認同感則是5.87分,也是1997年以來最低。

即便身分認同的構成涉及諸多因素,但在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下,「中國人」的認同感不升反降,某程度也反映出港人對當前政治體制的不滿。

此深層矛盾未解,無論中共中央和港府如何疾言厲色,五星國旗浴火落海的慘劇,恐怕短期內不會消失。(編輯:沈朋達/林克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