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以幽默反制假訊息 比單純事實查核更有用

2019/9/27 10:53(9/27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6日專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在紐約分享台灣反假訊息的經驗。她以行政院長蘇貞昌拿禿頭自嘲、破除7天內染燙髮罰百萬元謠言為例說,以幽默反制,比單純事實查核更有用。

唐鳳晚間出席紐約市立大學(CUNY)新聞學院及外籍記者協會(FPA)合辦的對話活動,與美國網站及菁英會議TED大會事實查核部門前負責人伊塞克(Joseph Issac)暢談開放政府、假訊息及媒體識讀議題。

唐鳳說,民眾常在閱讀訊息前就分享,LINE等通訊軟體業者也以訊息加密、內容不得而知為由放任假消息流傳,網路謠言往往就是這樣來的。

至於對策,唐鳳認為,政府索討「後門鑰匙」以便追蹤訊息來源,並非有效做法。好的方式是參考檢舉垃圾郵件的措施。LINE用戶如不知訊息真偽,可在手機螢幕長按訊息點選檢舉,LINE會將相關訊息傳給「Cofacts 真的假的」等4個查核合作夥伴,再交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專業記者處理。

唐鳳表示,這些專業記者會出具事實查核報告,一旦發現消息不實,LINE就會將澄清訊息推送到新聞頁面。這種做法是結合社會部門協助,將對抗假訊息的力量集中在專業記者身上,而非行政部門。

為防止假訊息在網路瘋傳,即時反應並提出澄清訊息也是關鍵。

唐鳳認為,澄清訊息只要夠好笑,就能更快觸及更多人群,而且要符合標題20字內、內文不超過200字、配圖2張的標準。如此一來,民眾甚至會在接收到假消息前先看到澄清訊息。

蘇貞昌6月秀出年輕時髮量茂密的照片,澄清坊間流傳「一週內染髮燙髮,要罰造型師100萬」謠言,成為唐鳳解釋的案例。蘇貞昌在澄清圖下方放上近照,自嘲「一週內染燙真的很傷頭髮,嚴重會跟我一樣」,當時變成新聞焦點,也加強迅速闢謠的效果。

唐鳳說:「以幽默打預防針,總是比事實查核直接說你錯了更有用。」

唐鳳指出,假訊息在台灣有法律定義,必須蓄意、不實且有害大眾,這類訊息不受言論自由保護。一般來說,媒體記者報導不會跨過紅線,但部分新聞機構有時還是會違規,此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機關便能依前述標準,判定相關報導是否還算「新聞」。(編輯:馮昭)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