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含致癌物胃藥風波暫歇 12款檢驗合格重新上架

2019/9/27 19:41(9/27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含致癌物胃藥風波暫歇,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合格名單,共有12款胃藥產品檢驗合格、重新上架。藥師也呼籲,食藥署、健保署研擬應變機制,避免民眾用藥出現空窗期。

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胃藥「善胃得」日前被歐美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全台有21家藥廠生產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領有38張藥品許可證,每年健保用量達8000萬顆。

為避免民眾將含不純物的藥品吃下肚,食藥署20日宣布全台38款藥預防性下架,要求業者必須檢驗合格,才可重新上架。

食藥署今天下午5時公布最新檢驗合格名單,共有12款、120批藥品檢驗合格,恢復上架。

合格產品包括:生達胃恩利膜衣錠150毫克、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信東利爾錠膜衣錠150公絲、胃治潰注射液25公絲/公撮、胃治潰膜衣錠150毫克、固胃治潰膜衣錠、潰特得膜衣錠150公絲、吉適治潰定膜衣錠75毫克、吉適治潰定加強膜衣錠150毫克、衛達胃達舒膜衣錠150公絲、佳得胃10公絲注射液、佳得胃注射液25毫克/毫升。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開業藥師沈采穎今天受訪時表示,去年同樣被驗出NDMA的降血壓藥是不可停藥的藥品,因此一傳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就引發民眾恐慌,但這次的胃藥屬於階段性的藥品,吃幾個月就可停藥,影響也不及去年大。

但沈采穎也坦言,全台雷尼替丁預防性下架後,確實出現一段時間的空窗期,藥師也無法替患者換藥,面臨開不出藥的窘境;她建議,健保署應和食藥署研擬出一套應變機制,一旦類似事件發生時,可立即公布替代藥品,讓民眾有藥可吃。

此外,沈采穎也強調,目前已有文獻顯示,不只雷尼替丁、纈沙坦原料藥可能含NDMA,恐有多達33種原料藥都有含NDMA的疑慮,涵蓋血糖藥、抗生素、抗憂鬱劑等,呼籲衛福部未雨綢繆,別等到國外發現問題,才開始重視。(編輯:張銘坤)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